又至桂香时

舟白中学2025级 (13)班 汪姝语

指导教师 樊宣文

将近中秋,月亮皎洁如玉。桂花似繁星般洒在绿叶间,阵阵清香飘进房间,让我陶醉。不知不觉,我往记忆深处奔跑……

整个小学时期,我都是在外婆家度过的,自然每年的中秋节也是在外婆家过的。中秋前晚,我很激动。一会儿翻到床的左边,一会儿又翻到床的右边,根本就睡不着。因为,我在等着爸爸回来。迷迷糊糊中,爸爸就真的提着月饼回来了:五仁、红豆、蛋黄、桂花等口味,我都爱吃。

外婆家的小河边,有一片桂花林。每逢中秋节前后,桂花就开得很艳,浓郁的香味弥漫在整个院子的空气里,与清凉的秋风混合,沁人心脾。这个时候,我喜欢带着妹妹到桂花林里去玩耍。我们在桂花林里捉迷藏,或者在旁边的小河里去捉小虾。外公也爱到桂花林里去,看着我们玩耍,顺便看看盛开的桂花。如果外公说要打桂花了,我们就特别兴奋。外公摇树,用竹竿轻敲树桠,我们负责接花。我和妹妹铺开一块大“胶纸”(塑料布),然后仰着头,眯着眼望那桂花纷纷坠落如雨下,听桂花洒落时发出的“噗噗噗”声,心里别提有多美。那场景,与课文里的“桂花雨”差不多。

打下来的桂花,需拣出枯枝碎叶,用清水淘去灰尘,装在筲箕里沥干水。这时候,外婆就会拿出汤圆面、白糖、豆沙之类,准备做桂花糕了。我呢,则带着妹妹去屋后摘橙子。外婆家屋后有一棵橙子树,秋天的橙子虽然才碗口那么大,还没完全成熟,但味甜。虽然现在市场上可以买到各种各样的橙子,但味道远没有外公家的橙子纯正。

晚上,我们坐在院坝赏月,吃爸爸带来的月饼,吃外婆做的桂花糕。大人们边吃边摆龙门阵,我和妹妹一会儿打闹,一会儿坐在外婆身边,一边吃月饼或桂花糕,一边缠着外婆要她给我们讲故事。此时,外婆家的房子,还有四周的山,都披上了一层薄薄的“月光纱”,漂亮极了。微风吹过,树叶发出沙沙的响声,草丛里的蟋蟀也出来凑热闹了。还有萤火虫,一闪一闪的,如天上的星星……

“滴——”小区里的一声车鸣,把我惊醒。窗外,月光朦胧,树枝摇曳。窗外,万家灯火,室内,两大堆还没有做完的作业。而此时,桂花的香味也越来越浓。

此刻,我唯一纠结的问题是:今年,我能回外婆家过中秋吗?


编辑:
    新闻热线:023-79081234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技术QQ:9663649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50120210020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