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柱县冷水镇用好协商议事“笔”描绘基层治理“画”

本报讯(通讯员 陈静 柴妮争 马腾)近年来,石柱自治县冷水镇委员工作室按照“协商于民、协商为民”要求,紧盯社会关注的要事、群众期盼的实事、基层治理的难事,积极探索“协商+共治”模式,建立完善协商议事服务机制,实现民事民管、民事民议、民事民办,用好协商议事“笔”,描绘基层治理“画”。

搭好协商平台,让乡村治理“画板”有形。该镇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依托村级党群服务中心,按照“六有”标准建立“委员工作室”,积极推广“红黑榜”“积分超市”等工作机制,评选“最美庭院”8户,“好婆婆”“好媳妇”4人。采取“大事大议、小事小议、急事快议”方式,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真正打通干群“连心桥”,议出广大群众“心声”。

畅通诉求渠道,让乡村治理“妙墨”有色。“委员工作室”按照“加强政治引领,积极建言资政,广泛凝聚共识,加强自身建设,始终保持一线状态,展示一线作为”要求,实行重大问题“会议商”、急难问题“现场商”、日常问题“随时商”,倾听民声聚民智,汇集民意解民忧,持续扩展“商”的广度、“协”的力度,形成发展共谋、遇事共商、问题共解、责任共担的良好格局。今年以来,“委员工作室”征求群众意见建议14条,化解矛盾纠纷21件。

成果有效转化,让乡村治理“绘笔”有力。“委员工作室”充分发挥协商议事“反映民意”主体作用,围绕春耕备耕、人居环境整治、特色产业培育、矛盾纠纷化解等重点工作,开展“微协商”“田间会”等活动10场次,解决道路硬化、环境治理等问题5件,实现干部“干的事”与群众“盼的事”精准对接,真正做到“政为民所议、言为民所建、策为民所献”。


编辑:黔江编辑2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