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东街道第一届议事代表会议第一次会议召开

搭建议事平台 助力“大民生”

本报讯(记者 张露月 文/图)“有苦到‘站里’来诉,有事放‘收音壁’上传,有代表操心我们很省心。”在城东街道社区人大代表活动站内,居民们愁眉而来,欢心而去。

在坚持以人为本,助推人民民主更加深入上,人大城东街道工委充分发挥代表联系群众桥梁纽带作用,积极探索社区治理新路径,将推行议事代表会议制度与人大代表“收音壁”+“回音壁”和“三方议事”“一接二访三议”等工作机制有机结合,通过基层民主实体化、场景化,不断畅通民意表达渠道和健全民主参与机制,推动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建好机制聚合力

街道是城市的基本单元,是基层治理体系的基础平台。3月15日,黔江区城东街道第一届议事代表会议第一次会议如期召开(如图),城东街道推选出的67名议事代表参加会议,推动街道民生实事办理、回应群众所思所盼所愿。

当天,议事代表们听取了《黔江区人民政府城东街道办事处工作报告》《黔江区人大常委会城东街道工作委员会工作报告》,票选了2024年街道重点民生实事项目。

“希望将排污管网改建设同步规划、同步进行。”“占道经营有‘便民’和‘扰民’的双重性,希望将道路拓宽,合理规划,方便居民出行。”“希望加快安装河堤栏杆,保障群众安全。”小组讨论会上,议事代表围绕城东街道辖区基础设施建设、社区治理、生态环保等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讲看法、提建议,为街道工作积极建言献策。

本次会议共收集意见建议68条,其中书面建议13条,小组讨论提出55条。会议还票选出丹兴路81号雨水排污管网整治项目、高涧5组道路沉降整治项目等10项重点民生实事项目。会后,人大城东街道工委将及时对意见建议进行梳理、汇总、交办,回应群众期盼。

共商共议促发展

“参加了今天的议事会议,感触很深,我觉得这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真实体现,在这次会议当中,我亲自参与了街道2024年民生实事13个项目的深度讨论,这种方式形式很好,我很期待这些民生实事项目得以真正落实。”议事代表王安章表示。

路面污水倒灌和道路破损整治、广场重建、城墙路及阳光路环线断头路硬化、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和弃管小区居民自治等,是居民呼声较大,也最为急迫的事情。前期,代表们通过走访调研、“三方议事”平台、在官坝社区的“收音壁+回音壁”上领问题,开展走访勘查、情况反馈、议事讨论、主动答复等形式,收集民声、倾听民意,积极推动解决街道辖区内群众关注的民生实际问题。据介绍,去年城东街道共协调矛盾纠纷230余件,解决困扰居民难题35个,切实增强了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充分发挥了代表密切联系群众作用,代表履职有为有效,履职效果得到辖区群众好评。

“在这次会议上,我提出了两个建议:一是丹兴路81号排污管网整治,二是石城社区城市更新项目的推进。我希望通过这次会议,能让项目尽快地落实落地。”议事代表田发铭说。

“议事就是要把群众关注最多、呼声最强、最期待解决的各类问题及时反映上来。”城东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次会议议出了民意心声,议出了发展“金点子”。下一步,城东街道将持续推进民生实事项目落实、街道议事会议和议事代表建议意见办理反馈,持续用好“三方议事”“回音壁”等机制载体,加强部门间的协调配合,聚焦辖区群众关注的关键“小事儿”,充分发挥议事代表议事作用,做到群众反映问题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应,着力构建“群众提”“代表议”“党委定”“政府干”的新模式,真正将议事代表会议制度作为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助推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实践的重要举措。


编辑:黔江编辑2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