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实施六大保护举措构建未成年人关爱保护体系

本报讯 (记者 杨念)近日,记者从黔江区相关部门获悉,近年来,黔江区以强基础、补短板、求突破为重点,健全完善“六大保护”举措,全面提升基层未成年人保护能力,持续提高未成年人保护服务水平,建立完善未成年人关爱保护体系。

抓实政府保护职能。针对未成年人保护,专门成立了未成年人保护和犯罪预防工作联席会议,统筹协调区未保办、区预青办、区关工委等议事协调机构及其成员单位开展工作。纵向形成区、乡镇(街道)、村(社区)、网格四级,横向形成公、检、法、司、教等33个部门联动的未保新格局,整合共青团、妇联、关工委等群团和社会组织工作力量,实现未成年人保护和犯罪预防工作体系化、网格化,形成上下协同、横向联动、家校社一体的工作格局。

加强学校保护工作。积极发挥学校在青少年学生思想道德建设中的主阵地作用,开展共产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学习宣传教育;设立家校社共育暨家庭教育实践校,组织“千师访万家”活动,培养青少年良好思想品德和行为习惯。制定了未成年学生心理健康测评标准,动态摸清心理困境特殊人群底数,建立“一人一策”心理健康档案,引导未成年学生疏解释放心理压力。加强家校联动,强化特殊家庭监护救助保障,对因学习困难、行为异常等原因离校的学生积极劝返,坚决防止未成年学生提前辍学、流落社会。

落实司法保护职责。深入开展“共护未来”依法严厉惩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等专项行动,形成社会震慑,压减源头发案。动态摸清在校不良行为未成年人底数,加强家、校、社协作联动,及时制止不良行为并督促落实监护责任,加大严重不良行为未成年人、社区矫正对象教育矫治力度,根据未成年矫正对象具体情况,逐人制定矫治教育计划,实现情况可控。同时,对遭受暴力伤害的未成年人,落实“一站式”问询机制,采取必要的心理干预、经济救助、法律援助、转学安置等保护措施,实施多元化综合救助,防止次生伤害发生。

加大社会保护力度。切实发挥群团和社会组织作用,大力推动实施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依托“青少年之家”“12355青少年服务站”“青少年维权岗”“儿童之家”等阵地有效维护青少年发展权益,全国维护青少年权益岗通过复核。发展未成年人保护领域专业社会工作和志愿服务,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和“微项目”方式,落实专项资金开展“守护童心”困境儿童和农村留守儿童关爱行动。孵化培育14家公益慈善类社会组织参与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链接各类慈善资金1.2亿元,实施了“春蕾女孩”“1个鸡蛋”“大山里的小课桌”“乡村女童卫生站”等慈善公益项目。

完善网络保护措施。将科学、文明、安全、合理使用网络等内容纳入教育教学活动,围绕网络道德意识和行为准则、网络使用能力建设、人身财产安全保护、网络法治观念和行为规范等内容开展网络素养教育,向辖区群众做好未成年人网络安全保护专项普法。持续深化“清朗”行动,加大对属地网络平台信息内容巡查处置力度,为未成年人提供清朗的网络环境。开展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专项治理,引导学生远离网吧游戏厅,督促家长切实担负起教育监护责任,避免学生离校后出现监护“真空”。各学校通过建立查验识别、统一保管、支持需求等工作机制,加强学生智能终端设备及网络使用管理,有效应对学生携带手机等智能终端设备“管理难”问题,预防未成年人网络沉迷问题。


编辑:黔江编辑2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