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里镇持续推进乡村振兴

本报讯(通讯员 李西军)近年来,黔江区五里镇结合区域资源禀赋“田多地少,外出务工人员多,田地撂荒多”现状,采取“流转田地、大户种植、产业建在支部上”等模式,计划在全镇发展水稻种植3000余亩。

目前,该镇在胡家坝村、五里社区、甘溪村分组规划地块,同时储备种子、农膜、农具,为打好粮食产业生产“组合拳” 稳住粮食安全“压舱石”做好一切准备工作。

2024年,五里镇把“三农”工作作为全镇工作的重中之重,持续守住“粮食安全、耕地保护、不发生规模性返贫”三条底线,统筹推进“五大振兴”。

底线任务守住筑牢。严格落实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党政同责,耕地面积保有量在1.9万亩以上,粮食保持在6500吨以上,精准监测帮扶户38户135 人,脱贫人口就业860人以上。

产业发展有力有效。加快发展以蚕桑、畜禽、优质米、中药材、百合、蔬菜等为代表的“三主多辅”农业产业,管护蚕桑2500余亩,家家饲养武陵黑猪,带状成片种植水稻3000余亩,蔬菜1500余亩。

生态环境持续改善。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实现生活垃圾治理全覆盖,卫生厕所改造120户 ,黑臭水体治理,实施农村饮水保障项目,村村建垃圾分类点,提升人居环境和生态颜值。

农村改革持续推进。深入推进 “三资”改革,进一步盘活资产资源资金;积极探索村集体经济“四分四定”机制,壮大村集体经济,推广集体经济产业发展“书记制”。乡村治理全面提升。创新“网格化管理”服务模式,探索网格事件管理机制,巧用积分制和村规民约。

提升文化振兴气质。全面实施好武陵山区民族文化实验区建设,促进文旅有机融合。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提升基层党组织振兴的领导力和组织力。

编辑:黔江编辑2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