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市镇“红绿”融合 绘就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新底色

湛蓝的天空、青翠的山林、清新的空气、五彩的田野,加上深厚的红色底蕴,近年来,黔江区水市镇利用其独特优势强化“红绿”融合协调发展,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着力绘就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新底色。

传承红色基因 擦亮“红色名片”

水市镇,因一棵“红军树”享名在外,贺龙四到水车坪的故事在这里代代相传。水市镇始终如一地守护“红色根脉”、传承“红色基因”,继承和发扬“坚定理想、忠于人民,坚忍不拔、不屈不挠,崇尚气节、不惧牺牲”的革命先烈精神。

水车坪红军纪念碑。

为了打好这张“红色”底牌,水市镇将“红色”与文旅融合,培育起的避暑游以蓬勃之势成为黔江避暑纳凉的另一抹“红”。踏寻一遍革命足迹、聆听一场红色故事、分享一段精神感悟、品尝一顿红军饭,“四个一”为主题的红色教育研学基地,目前有5所中学1万多名师生前往开展红色研学和党史国史教育,机关企事业单位120余批次1000余人前来开展主题教育。水车坪被授予“全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全市关心下一代党史国史教育基地”,水市社区成功获评重庆市第四批乡村旅游重点村。

露营基地。

目前,该镇长征文化公园一期基本建成并投入运营,成为激活水市文旅产业的“引爆点”。通过露营基地、“云上故乡”高品质民俗客栈聚集了乡村旅游人气,培育各类民宿、农家乐34家,2023年接待游客2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500万元,同比增长19%和43%。

守护绿水青山 打造绿色家园

初春的水市镇,依然能感到阵阵寒意,树上挂满了白霜,晶莹剔透,相比盛夏时的“绿”,又多了一分色彩。行驶在水市镇的乡间道路上,放眼望去,一排排新房整齐划一,绿树笔直地立在马路两旁,好一派田园风光。

水市集镇一角。

“保护好利用好生态资源,让生态优势逐步转化为发展优势,成为水市镇创新实践‘两山’论的题中之义。”水市镇党委书记余江华说,全镇森林覆盖率达73.5%,平均海拔1200米,夏季平均气温22°C,全镇内无工业污染,无噪声污染,清幽静谧,素有“绿色空调”“天然氧吧”之称。

水市云海。

近年来,水市镇深入实施“河长制”“林长制”。实施国土绿化提升行动。开展测土配方和农药减量增效行动。抓好秸秆、废旧农膜等废弃物资源化处理利用。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加强水源地保护和农村面源污染、畜禽养殖污染防治,开展农村黑臭水体和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全域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持续开展农村卫生厕所改造,向上争取“巴蜀美丽庭院示范片”项目,力争创建宜居宜业和美乡村1个,努力争创国家“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创新实践基地。加强集镇环境卫生、门店商铺、农房建设、交通秩序管理,巩固国家卫生镇创建成果,全力争创市级健康镇。倡导绿色低碳生活,大力发展清洁能源,推进麒麟风电场二期建设,推广使用天然气,着力打造绿色低碳小镇。

强化“金色”产业 汇聚经济动能

烤烟产业是水市镇的传统支柱产业,2023年种植烤烟8500亩,收购烟叶1.65万担,实现产值2684万元,户均增收18万元。新栽桑500亩,现有桑园1200余亩,全年养蚕971张,产茧776担,连续三年荣获全区“蚕茧产量增产奖”。随着特色产品“火出圈”,水市镇着力发展“烟粮菜”“桑粮菜”立体产业,亩均效益提升20%以上,为产业与文旅融合发展带来新机遇。

红色旅游。

水市社区就是“烟菜”轮作模式成功试点之一,其利用烟田地秋、冬闲置期,种植高山萝卜,因品质备受市场青睐。据统计,仅水市社区,萝卜种植面积就达1800亩以上,带动附近80余户村民户均增收7000元左右, 仅一季的高山萝卜产值就达200万元以上。

水市镇还大力发展畜牧产业。现有100头以上生猪养殖户18户、50头以上肉牛养殖户13户,全年出栏生猪2.3万头、肉牛1787头、山羊2327只。新安村2家规模养殖场建成并关牛近千头。

养牛基地。

如今的水市镇,曾经一座座人见人愁的大山,已变成了村民的聚宝盆。在当地,高山蔬菜、烤烟产业和文旅产业的发展,不仅实现了水市镇农业产业增收增效,更让老百姓的腰包鼓了起来,日子越过越红火。

记者手记

水市镇的“红”,是传承和弘扬红军革命精神,让红军革命精神成为水市镇最鲜明的精神地标,并以此为“红色水市”铸魂赋能立根。

水车坪景区。

水市镇的“绿”,是打造绿水青山“后花园”,就是要保护好、发展好水市镇得天独厚的生态优势,为水市镇持续发展提供最强赋能。

水市镇的“金”,是实现金山银山“大跨越”,推动农业经济与文旅融合发展,实现跨越式高质量发展,演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助推乡村振兴,实现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的共富故事。

 (记者 黄英 文/图)

(图片均为资料图片)


编辑:黔江编辑2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