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燃“主引擎” 激活“新动能” 全力推动工业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规上工业实现产值168.9亿元,同比增长14.1%,渝东南第一;工业增加值93.44亿元,增长8.7%,渝东南第一;工业对全区GDP增长的贡献率达42.8%,在各行业排第一位,是黔江区经济发展的主支撑、主引擎。

三磊机械化智能车间

一个个喜人数据,一张张亮眼答卷。在经济发展由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变的新形势下,2023年,按照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黔江区经济信息委紧紧围绕“工业强城”建设目标,系统构建“2366”产业体系,优化产业布局,深化改革赋能,强化要素保障,提升服务质效,全力推动工业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点燃“主引擎”

经济指标高位增长

虽是隆冬时节,但是走进工业园区和生产车间,却是一派朝气蓬勃的景象。基础建设如火如荼,厂房里面机器轰鸣,自动生产线忙着生产,机器手臂在车间里上下翻飞。

蓬江实业有限公司正在修建中的无尘化车间

近年来,黔江区以卷烟及配套、新材料、消费品工业、生物医药、新能源等为主导的产业布局,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动能,实现了经济指标的高位增长。

“2023年,全区全年规上工业实现产值168.9亿元,同比增长14.1%,工业经济总量居渝东南榜首;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1%,增速排位连续8个季度全市靠前,渝东南第一。”黔江区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2023年,实现工业增加值93.44亿元、增长8.7%,拉动GDP增长2.7个百分点,对全区经济增长贡献超过四成,有力支撑了全区经济发展。

立足构建“2366”现代化产业体系,区经济信息委充分发挥工业领域招商引资主力军作用,以强链延链补链为导向,会同区招商局等部门多次赴上海、山东、河南等地招商考察,2023年实现签约合同9个、金额9.5亿元,开工率达100%,完成到位资金7.1亿元、同比增长45%,占全区到位固投资金的33%,到位资金位列全区第一。

黔江区工业项目创新实行“签约+落地+投产”的“一站式”服务,推动烟厂易地技改项目总体形象进度达53%、长沙争明改性塑料隔热条、荣信集团黔江预制菜加工等项目开工建设,蓬江实业年产2万吨农副产品深加工、黔瑞锰业技改扩能、年产30万吨石英砂加工等项目建成投产。

2023年,入库工业项目84个,全年完成工业投资23.74亿元、同比增长24.9%。其中完成工业技改投资7.7亿元、同比增长49%,增速排位全市第六,工业发展后劲不断增强。

科瑞南海制药公司负责人介绍科技创新情况

培育“生力军”

产业发展动能十足

走进重庆科瑞南海制药有限责任公司,只见厂区内干净整洁、花草丛生。在控制大厅内,技术人员正在升级主控设备,生产大楼内的工人们正忙着开展技改。

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在区经济信息委的支持下,公司积极推进技术改造,不断提升数字化水平,投资上千万元,实施了青蒿素数字化车间建设。通过数字化改造升级,生产效率提升,生产成本每年节约300万元,进一步激活了企业的创新发展活力。”

科瑞南海的技改升级,是黔江区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的一个生动体现,为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大力推进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区经济信息委累计支持45家/次企业完成智能化改造,为60余家企业开展工业互联网培训并免费开展工业互联网评估诊断,引导18家中小企业上云上平台,建成市级数字化车间3家、市级绿色工厂3家、市级水效领跑者1家、市级节水型企业1家,区级节水型企业基本实现规上工业企业全覆盖。建成市级企业技术中心7家、市级中小企业技术研发中心2家,市级技术创新示范企业1家、区级企业技术中心12家,有研发活动规上工业企业占比达43.1%,超过全市平均水平。

豆腐干自动化包装线

眼下,结合全市“33618”制造业体系,黔江正在加快迭代升级原五大产业、系统构建全区“2366”现代制造业产业体系,将轻合金、纤维及复合材料和肉蛋奶加工、预制菜、火锅食材、现代中药及中成药产业确定为全区“2主导+4特色”产业,并成功纳入全市产业地图,其中黔江纤维及复合材料、铝合金2个主导产业纳入全市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五年行动计划予以支持,“工业强城”不断升级。

2023年10月,根据全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评价报告显示,黔江区制造业发展评分排名两群第三、渝东南第一,6项指标位列两群第一,20项指标优于全市平均水平,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不断向前迈进。

当好“娘家人”

企业培育成效明显

产业的快速发展,离不开良好的营商环境。重庆三磊玻纤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磊玻纤”)是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也是黔江区玻纤及复合材料链主企业。为了推动企业纾困解难提质增效,当好企业“娘家人”,黔江区为三磊玻纤量身制定了帮扶工作方案,构建了“政府+部门+专员”新机制,探索“补助+续贷+化债”新思路,启动“绿色+数字+上市”新引擎,谋划“企业+链条+集群”新格局,帮助企业解决发展难题、缓解发展压力,提高发展质效,擘画发展蓝图,工作经验做法获评全市十佳服务企业典型案例并在全市推广。

工人在车间操作电脑

为“三磊玻纤”解困,是黔江区深入落实“三服务”“三帮一”服务机制的缩影。在为企服务过程中,黔江区制定企业服务专员工作方案,为142家重点企业配备服务企业专员;完善“企业吹哨·部门报到”工作专班,办理企业吹哨事项159件,办结率、满意率均达100%;以服务先锋榜为抓手,科学设置竞榜事项及竞榜标准,充分调动服务企业积极性,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支持企业走专精特新道路,深入实施专精特新企业高质量发展三年专项行动,建立专精特新企业梯度培育机制,推行“一企一策一人”服务模式,加大优质企业梯度培育政策宣传,按照“储备一批、培育一批、提升一批”的工作思路,制定了30条硬措施,分层分类开展专精特新企业培育工作,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对获得市级专精特新企业称号、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称号的企业给予资金奖励。截至目前,累计培育市级专精特新企业19家,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1家。专精特新企业培育新模式获市委改革办认可并在全市推广。

强化企业品牌培育。组织100余家企业参加2023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全国产业转移大会、第五届西洽会;搭建第二届中国(成渝)美食工业博览会黔江馆并组织14家企业参展;成功举办2023年黔江区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持续提升企业品牌知名度。2023年,“黔江鸡杂”成功评为全市4个地标美食工业化类“爆品”之一。

夯实“保障盘”

要素保障能力提升

提高要素服务质量。推动民生燃气开展“优质服务年”活动,引导燃气企业加大数字化投入,优化缴费方式,精简用气报装流程2个环节;引导电力公司改进工作模式,实现办电“零上门”“云验收”,高压线上办理率达100%,低压线上办理率达99.55%。

提升要素保障能力。石黔燃气管道投用输气,年输气能力提升至6亿m³。新建燃气城镇管网81公里,覆盖能力进一步提升。争取到位3500万m³民用燃气指标,全区民生用气稳定供应;开展电力三年提升整治行动,配电自动化覆盖率由69%提升到100%。牵头编制全区充电桩建设规划,建成新城公共充电站,实现公共充电站零的突破。开展迎峰度夏工作,制定保供政策,指导企业错峰生产,引导社会节约用电,实现全区民生和企业用电平稳。

持续降低要素成本。推动上游供气企业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将落实1.48亿m³/年的低价天然气指标,重点用气企业气价将降低10%左右,推动乌电参与建设轻量化产业园,扩大低价电网供电范围。

(记者 徐朝政 文/图)


编辑:黔江编辑2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