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芳:有效扩大消费内需助力经济社会发展

本报讯 (记者 杨念 文/图) 经济发展是国民经济的核心。为写好委员提案,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去年,区政协委员邓芳围绕如何刺激消费、释放消费潜力,深入基层广泛研究,听取群众声音,形成了一系列调研成果。

邓芳(右)向沿街商户了解情况

近一年来,区政协委员邓芳一有时间就深入到城区各商贸流通企业、店铺走访、调研。她发现,虽然全区消费商业综合体、消费配套设施等都有一定发展,但对居民消费的刺激仍然不足,亟需增强消费能力,创新消费场景,使消费潜力充分释放出来。

“研究发现,消费已经成为了拉动经济增长的主要推动力。当前,我区有效扩大消费存在的消费模式较为传统、消费特色挖掘不够、消费融合氛围不浓、消费环境营造欠缺、消费信心不足等问题,消费需求仍需进一步扩大。”邓芳告诉记者,有效提振居民消费的前提条件是居民要有可靠的就业保障和稳定的收入来源。

邓芳表示,老百姓要有钱、有购买力之后才有可能萌发消费意愿,这是打通和扩大消费的“堵点”和“难点”。她建议以多渠道增加居民收入为支撑,比如,结合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及后续开发利用,发展适合的项目,为市民提供直接就业机会和间接就业创业机会,着力提高市民消费能力。

邓芳还认为,增加多元消费场景等高质量消费载体,也是吸引人们提高消费意愿的重要依托。同时,新消费场景的打造,绿色消费、健康消费、文化消费、品质消费对消费潮流的引领,以及相关文旅优惠促销政策的扶持,也是提振消费不可或缺的加速剂。

“我们可以错位发展购物广场、商贸城等商业综合体,消除同质化现象,整合业态,完善公共休闲场所等服务配套设施,围绕不同消费群体打造不同特色主题的消费体验中心;也可以创建智慧商场、商店,建设一批智慧购物示范性场景。应用现代信息技术,促进智能终端等新型信息产品升级消费,都应该是很好的抓手。”邓芳向记者介绍道。

此外,关于质量安全监管、公平竞争政策、诚信消费环境以及城市消费循环等也不容忽视。邓芳告诉记者,通过这些举措,希望能尽快使消费潜力活力充分释放出来,更好服务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我希望用足、用好国家有关促消费扩内需系列支持激励政策,提振我们老百姓的消费信心。我准备将有效扩大消费、释放消费潜力的声音带到今年区两会上,使消费活力充分释放出来,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邓芳说。


编辑:黔江编辑2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