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柱县三星乡雷庄村种植白芷让“沉睡地”变“希望田”

本报讯(通讯员 隆太良)虽是隆冬时节,但近段时间,在石柱自治县三星乡雷庄村新华组的田间地头,却是一派繁忙的景象,当地群众用勤劳的双手,正在将一块块“沉睡”的撂荒地打造成“希望田”。

“这是我村引入的公司,要在冬季开垦出200亩撂荒地,用来发展白芷产业。目前,已完成流转工作,正组织务工村民开垦荒地。”三星乡雷庄村党支部书记秦红军说。

据介绍,雷庄村新华组曾经因交通基础薄弱,缺乏发展特色产业条件,导致村民大量外出务工,部分田地无人耕种。近年来,该组随着交通条件日益改善,为发展产业创造了有利条件。

为推动撂荒地复耕,不断提高土地利用率,抓好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在三星乡党委政府支持下,雷庄村通过群众大会、板凳会、走访入户等方式,大力宣传耕地保护的重要意义,推动撂荒地整治复垦工作。

白芷是名贵中药材,市场前景好,且雷庄村的土壤、气候、海拔等非常适宜发展白芷产业。2024年1月,该村成功引入石柱县霞锋白芷生态开发有限公司,决定因地制宜发展这一产业。

“刚开工的时候,这里长满杂草杂树,等开垦出来后,就是连片集中的白芷产业基地。”石柱县霞锋白芷生态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说,当地干部非常支持企业,都及时协调解决问题;当地村民也非常欢迎企业入驻,再加上这里土壤、基础设施等条件有利于白芷种植,他也有信心把白芷产业发展好。

清除杂草、清沟排水、翻耕土地……连日来,该公司吸纳当地10多位村民抓紧时间务工,大家整日忙碌在田间地头,整理出来后的地块初具产业基地规模。

“撂荒地利用起来发展产业,我们也可以到这里季节性务工,持续增收有了保障。”年过古稀的隆元海、郎银远是新华组村民,他们说,特别支持当地党委政府推动撂荒地复耕的举措;在基地务工,每天有80元的工资,中午公司还提供午餐。

“白芷当年种、当年收,见效快,亩产值在7000元左右。”石柱县霞锋白芷生态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说,春节前将完成200亩白芷的种植任务,同时在种植、管理、收获期间,将大量用工,实现产业发展与当地群众就业增收“双赢”。


编辑:黔江编辑2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