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住房城乡建委 聚焦重点发力 守护民生福祉

2023年以来,区住房城乡建委聚焦人民群众所盼,履行行业主管部门职责,坚持党建引领,全方位推动住建事业固本强基,全力“赛马比拼”,聚焦群众关心的“住房难”“出行难”“办事难”等问题,将住建领域民生事项落细落小、落地落实,全力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实现从“住有所居”向“住有宜居”整体跨越,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

完成改造后焕然一新的老旧小区

聚焦住房保障 让群众“住有所居”

近日,记者在正阳新城看到,恒大名都保交楼项目平旺区域10栋楼主体结构,已全面封顶,标志着项目建设步入最后冲刺阶段。目前,该工程正在实施外立面施工、内墙抹灰、公区装修等工程。

耐心回答群众的疑问

住房是老百姓最为关心的热点话题,“保交楼”工作涉及千家万户切身利益。“我们把‘保交楼专项整治’纳入‘赛马比拼’事项,将全力予以推动,实现全区保交楼任务整体销号,切实维护业主合法权益。” 区住房城乡建委房地产管理科负责人黎雄说。

据介绍,区住房城乡建委始终牢记“保交楼、保民生、保稳定”重大政治责任,强化综合协调,锚定年度交房任务,压实参建各方主体责任,落实落细政策措施,在确保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加快推进保交楼项目建设进度,切实维护购房者合法权益。

对此,市民刘先生高兴地告诉记者,“在恒大买的房子过段时间就可以接房了,心里的一块大石头总算放下了。之前一直担心烂尾,幸好政府高度重视,大力推动了保交楼项目的建设进度,不然我接房怕是遥遥无期。”

工作人员检查辖区物业工作

聚焦优化营商环境 提升审批服务效率

走进位于黔江新城区的政务服务中心,在住建委的竣工验收综窗前,工作人员谭雯倩正耐心地给前来办证的市民详细讲解办理施工许可证需要准备哪些具体材料。

“这次办建筑施工许可证,我只用了两天时间,如果我材料准备充足的话,可能一天就办下来了。营商环境好不好,我们这些企业最有发言权,黔江的办事速度真的没得说。”重庆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工作人员罗令说。

据区建委行政审批科科长高和粲介绍,为持续抓好营商环境创新试点改革、“小低项目全程代办”及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等工作,推动“一件事一次办”政策承接落地,我们从优化行政审批过程管理、精简优化审批时限、制定审批权限所属的26项电子证照及电子签章、落实提前告知及跟踪服务制度等方面着手,提前收集项目在手续办理过程中存在问题,靠前服务、提前辅导。竣工联合验收事项由8项减为4项,办理时限由12个工作日压减至7个工作日,让服务更靠前、更用心。

“行政审批服务效率的不断提高,让我们深深感受到了归属感。”刚入驻黔江正阳工业园区的企业家表示。尤其是园区整合后设立了园区企业服务工作组,健全企业困难诉求快速响应机制,推进企业服务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有效提升服务办事效率,现场解决率达到90%以上,群众办事也更便捷。

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推动了全区市场主体逆势上扬。截至目前,全区新发展市场主体6500多户,同比增长50%;新发展内资企业3100多户;同比增长139%。

会议现场

聚焦城市更新 让群众“住有优居”

老旧小区改造,一头牵着民生福祉,一头连着城市发展。针对老旧小区基础设施缺失、功能配套不全等问题,充分尊重群众意愿,2023年,黔江区建委集中连片推动老旧小区改造,加快城市更新示范项目建设,聚焦群众关切的“一老一幼”设施建设,打造一批安全健康、设施完善、管理有序的示范社区样板,全力打造“十五分钟生活圈”,对39个老旧小区实施了改造,总面积27万余平方米,大大提升了老旧小区的和谐宜居水平,真正实现了让群众“住有宜居”。

记者在城东街道官坝社区杏林苑小区看到,这一片建成于上世纪90年代的小区,通过老旧小区改造,每栋单元楼都新完成了防水处理和外立面美化,据介绍未来小区内还要建设口袋公园。

开展安全检查

老旧小区除了影响城市风貌,还和居民生活质量息息相关。石城社区居民赵女士高兴地说:“现在小区改造后环境焕然一新,我们住在这里非常舒心,幸福指数一天比一天高,再也不用羡慕那些新小区了。”

记者从区建委获悉,2023年,全区投入资金3000余万元,对39个老旧小区、113栋房屋实施改造,总面积27万余平方米,惠及居民2147户。2024年,黔江区还计划对58个老旧小区、1355栋房屋进行改造,总面积114万余平方米,惠及群众9576户,让城市更宜居。

恒大项目施工现场

下一步,区住房城乡建设委,将紧紧围绕“积极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和建设渝东南区域性中心城市”的总纲,紧扣重要经济部门、民生部门、执法部门的职责定位,以赛马比拼精神推动各项工作奋勇争先、争创一流,扎实开展“城乡建设提标、保交楼提速、产业发展提效、服务企业提质、队伍建设提能”五大行动,让住建领域惠民政策应享尽享、让群众诉求应办尽办,切切实实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贯穿城市建设全过程,为推进“中国峡谷城.武陵会客厅”建设持续贡献住建智慧和力量。 

  (记者 田丹 文/图)


编辑:黔江编辑2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