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住房城乡建设系统创新构建“大调解”格局稳妥化解房地产领域矛盾纠纷

本报讯(通讯员 石云川 陈镇)刚刚过去的2023年,黔江区住房城乡建设系统党员干部积极开拓进取、勇于担当作为,探索推行人民调解与行政调解相结合的工作机制,积极构建“大调解”工作格局,主动深入辖区项目、企业、一线化解矛盾纠纷并取得积极成效。

一是强化机制建设。始终把调解工作摆在突出位置,调整充实行业性专业性调解工作小组,结合房地产领域特点,落实固定办公场所,安排3名专职人员负责调委会日常工作;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的作用,组织行业内有威望、懂业务的35名同志,组建专兼职调解员队伍,定期开展业务培训和工作交流,提升调解工作能力。

二是强化流程再造。进一步健全完善矛盾纠纷化解机制,完善了工作规则、运行机制、管理制度,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受理谁处理”的原则,及时办理来访、集访诉求,实行“面对面、一对一”调处,主动化解矛盾纠纷;对网上来访诉求及时进行分类,安排相关人员进行调查核实,现场调处解决问题;落实专人对调处情况进行回访,主动了解掌握调解效果和调解诉求人的意见,使调解工作各个环节有章可循,有人落实,不断提高调解工作规范化水平。

三是强化纠纷调处。以防范化解房地产领域重大风险为目标,积极探索矛盾纠纷多元化调解新模式,注重“诉调对接”,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工作“第一道防线”的作用。全系统人民调解员转变工作理念,创新工作方法,将调解主阵地拓展至施工工地、保交楼项目、二手房中介门市、征收一线,现场调解矛盾纠纷89件,调解成功率达98.5%以上,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四是强化责任担当。针对城建历史遗留问题,本着“尊重历史、服务发展、化解矛盾”的原则,坚持问题导向,主动搜集问题线索,准确把握痛点难点,最大程度保障群众合法权益。对合理诉求积极解决或协调相关部门解决;对不合规诉求进一步调查核实、掌握情况、耐心解释。

截至目前,黔江区住房城乡建委共解决历史遗留问题12件,配合做好民工工资拖欠投诉处理27起,化解交房投诉纠纷40起、二手房买卖纠纷10件。下一步,该委将切实发挥房地产行业主管部门职责,从群众急难愁盼着手,全力化解矛盾纠纷,尽心尽力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堵点、难点、痛点问题,全力促进全区房地产领域平安稳定。


编辑:黔江编辑2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