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江拧紧冬季“安全阀”确保群众冬季取暖安全

本报讯(记者 田丹 文/图)为切实做好预防一氧化碳中毒宣传工作,进一步提高居民安全防范意识,连日来,黔江区应急管理部门聚焦冬季一氧化碳中毒事故,深入企业、学校、社区、农村,积极开展明察暗访和宣传教育,确保群众冬季取暖安全。

给村民科普一氧化碳中毒原因

“在家中烧柴烧炭取暖,要注意排烟通风,不能封闭门窗……”1月9日,记者在海拔1000多米的黔江区五里镇看到,应急管理部门把科普课堂搬进了农家院坝,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村民讲解一氧化碳中毒的常见原因、中毒症状和急救方法等。并提醒村民平时要注意开窗换气、保持空气流通,使用热水器、燃气灶之后要及时关闭阀门等,做好安全防范工作。

五里镇政府应急管理办负责人告诉记者:“一氧化碳无色、无味、没有刺激性,冬季在家中烧柴烧炭取暖,长时间使用燃气热水器洗澡,还有在车内开空调睡觉,都容易引起一氧化碳中毒,严重时会危及生命。我们这段时间,每天都要上门走访,向群众宣传预防一氧化碳中毒的知识。”

据介绍,黔江区应急管理部门还制作了2.5万余份宣传册,发放到群众手中,除了科普预防一氧化碳中毒知识,每份宣传册都公示有30个乡镇(街道)的应急救援电话,方便及时施救。针对老弱病残等特殊人群,应急管理部门还通过入户宣传、摸排走访等措施,及时发现并消除潜在隐患,从严从实从细拧紧防范一氧化碳中毒“安全阀”。

应急管理部门提醒:冬季是一氧化碳中毒高发期,不少村民家中都有使用木炭、煤炭等燃料取暖、做饭的习惯,特别是在密闭空间内,很容易因空气流通不畅,引发一氧化碳中毒。除了危及生命,部分中毒患者即使抢救成功,也可能留下严重后遗症。如果发生一氧化碳中毒,要及时开窗通风,进行心肺复苏,拨打120急救电话。


编辑:黔江编辑2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