庭院“小经济”带动增收 助推乡村振兴

本报讯(记者 王巧西 文/图)在持续深入推进乡村振兴过程中,黔江区积极引导农村群众发展庭院经济,打造“庭院+产业”发展新模式,把闲置的“方寸地”用来带动当地村民增收。

工人们正在制作假发

在黔江区黄溪集镇上,一栋民房底楼经过简单改造后,变成了占地约80平方米的庭院工艺品加工坊,20余台电子设备整齐排列,工人们正有条不紊地进行假发编制,现场一派忙碌景象。在这里,集镇上的学生家长和周边村民,在闲暇时,农忙结束后,随时可以来务工。

黄溪镇黄桥社区居民杨秀容说:“我在镇上送学生,得空了就来做点手工活,一个月能挣1000块钱左右。”

“针对我们务工人员的情况,他们上班随时是机动的,随时来,有事随时走,没有固定的上班时间,很自由,工资就是计件,每个月按时结工资。”黔江区黄溪镇庭院经济示范点负责人李方长介绍,1个月的产值在40万元左右,工人的工资每个月都要发8万元左右,长期都有50—60个人。

据了解,庭院工艺品加工坊是李方长利用闲置房屋,创办的庭院经济示范点。因为编织技术难度不大,且上班时间不固定,加工坊不仅让当地群众实现了轻松灵活就业,还有效拓宽了增收渠道。

庭院虽小,效益颇丰。为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推乡村振兴,黔江区坚持因户施策,积极引导农村群众发展手工编织、土陶非遗产品制作、服装加工等10余种类型的庭院经济,带动了黔江区20多个乡镇(街道)上千名群众实现就近务工增收,形成了小规模、大群体;小产品、大产业的庭院经济发展格局,有效提升了农村群众的内生动力,进一步赋能乡村振兴。


编辑:黔江编辑2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