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江区“五再措施”根治欠薪

本报讯(通讯员 余明富)近日,笔者了解到,黔江区紧紧围绕“所有查实的欠薪案件、欠薪隐患在2024年春节前动态清零”的目标,积极采取“五再措施”,持续抓好抓实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继续打好打赢欠薪治理攻坚战。

欠薪隐患“再排查”。区人力社保局组织各行业主管部门和乡镇(街道),全面深入企业、深入项目、深入工地,再次实施“全行业、全领域、全地域”的拉网式欠薪隐患再排查,做到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及时发现欠薪苗头和隐患,实时掌握欠薪企业、欠薪人数、欠薪金额,切实做到情况清、底数明。

联动化解“再发力”。建立欠薪项目台账,实行“项目清单、挂图作战”,逐一逐件制定针对性处置方案和化解措施,明确时间节点,化解一起,销号一起。对于风险隐患大、涉及人数多、金额大的项目,明确包案领导,组建工作专班,专案化解。加大监察执法力度,及时查处欠薪案件,实现快立快处、快查快结。行业主管部门切实履行行业监管责任,加大督促化解力度,限时妥善解决因挂靠承包、违法分包、转包、拖欠工程款等造成的欠薪问题。财政部门及时拨付财政资金,从源头上消除本级政府投资项目的欠薪隐患。

依法打击“再加速”。公安机关严厉打击以讨要农民工工资为借口索要工程款、组织农民工非法聚集或围堵国家机关、威胁工作人员人身安全以及堵塞交通等“恶意讨薪”行为。检察院及时审查、起诉“恶意欠薪”“恶意讨薪”违法案件。法院依法审理涉诉欠薪案件,及时解冻涉诉欠薪案件的工程款,优先用于支付农民工工资。对欠薪违法行为符合“黑名单”条件的,由有关部门实行应列尽列,开展失信联合惩戒,提高违法成本。

维稳防控“再铆紧”。切实做好农民工稳控疏导,积极引导农民工依法维权。畅通欠薪举报投诉维权渠道,落实欠薪投诉首问负责制,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对欠薪突发事件处置、舆情研判等进行有效沟通,推进欠薪问题“快速调查、快速处置、快速兑现”。完善欠薪应急处置工作预案,明确处置措施和责任分工,及时妥善处置因欠薪引发的群体性事件或极端事件,防止事态蔓延扩大。

舆论引导“再深入”。组织各乡镇(街道)、各行业主管部门,再次深入企业、工地、社区,大力宣传《劳动法》《劳动合同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等劳动用工法律法规。充分发挥新闻媒体作用,强化网络舆情监控引导,防止恶意炒作,严防“负面信息”传播。通过典型案例的警示教育,切实提高企业依法支付农民工工资的自觉性,增强农民工依法理性维权的意识,营造关注、关爱、关心广大农民工的良好舆论氛围。


编辑:黔江编辑2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