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江9.5万亩桑园进入冬管期

本报讯(记者 田丹 文/图)小寒节气临近,正是桑园冬管时节,记者从相关部门获悉,黔江区的9.5万亩桑树陆续开启田间冬管,为来年丰收打好基础。

镇村干部和蚕桑技术员查看桑树情况

1月5日,记者在濯水镇蒲花社区连片的桑园里看到,一棵棵桑树完成了冬伐剪枝,养蚕农户三五成群,严格按照技术要领,用添加了抗冻驱虫药剂的石灰浆,把桑树枝干包裹得严严实实,帮助桑树抵御严寒。有了这层外套保护,桑树在冬季就不容易冻伤。

“由于近期气温偏低,昼夜温差变大,我们正积极发动群众,为桑树穿上‘防寒服’,全力减轻低温霜冻天气给桑树生长带来的不利影响。”随行的濯水镇蚕茧站技术员钟世锋告诉记者,“桑树刷白过后,生石灰和石硫合剂会形成一层保护膜,除了起到防寒、抗冻的作用,还可以有效防止病虫害侵蚀桑树枝干。全镇有5600多亩桑树,争取用10天时间完成刷白。”

“我们在桑园里务工,一天工资有80元,还能照顾家里,还是挺好的。”村民张先生高兴地表示,如今镇上的桑园用工量很大,让村民们有了挣钱的好路子。

据悉,黔江区是重庆市规模最大的蚕桑基地,这里的桑树主要分布在丘陵山区,冬季一旦发生冻害,会导致桑树发育迟缓,影响桑叶生长。为桑树枝干刷白,药剂的作用面更加精准,可以最大限度避免桑树受到冻害影响。在黔江区濯水镇,农技人员还指导养蚕农户及时清沟理墒,避免出现霜冻和结冰现象。

濯水镇副镇长杨昶告诉记者,低温天气会对桑树生长造成不可修复的伤害,我们每个村、社区都有蚕桑技术员和镇村干部蹲点,指导农户给桑树刷白,确保正常生长。如果出现低温凝冻天气,我们还会因地制宜采取覆盖稻草、熏烟升温,增强桑树的防寒抗冻能力。

我区现有桑园面积9.5万亩,气象部门预计,未来一周,当地昼夜温差将超过13℃。通过因地制宜采取刷白覆膜、生火升温、开挖防冻渠等措施,当地海拔较高的1.2万亩桑树暂未受到低温天气影响。


编辑:黔江编辑2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