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江区开展2023年度行政许可案卷评查

以评代训  以评促效

本报讯(通讯员 罗松 记者 罗跃)为进一步依法规范行政许可行为,全面强化政务服务监督,提升全区行政机关依法行政水平,打造更加公正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环境,近日,黔江区政府办公室组织区司法局、区行政服务中心等单位,在全区范围内开展2023年度行政许可案卷评查,为法治政府建设在政务服务领域建立了新的制度体系。

聚焦过程管理,统一评查标准。以行政许可行为的合法性、实施程序法律文书规范性、卷宗归档管理的时效性等影响群众办事体验存在的难点、堵点为着力点,制定统一的许可案卷评查标准,结合有关法律法规规定,逐项细化评查项目及具体内容、标准等。

开展自查抽评,提升业务水平。全区59个具有行政许可职能的行政机关,按照统一的评查标准和比例,在2023年1月1日至2023年10月31日期间办理办结的案卷中抽取了2308卷,并自行组织评查。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说:“通过开展行政许可案卷的自查抽评,进一步强化了窗口主动规范行政许可行为意识,为窗口依法行政提供了指向标。”

组织交叉互评,确保客观公正。在行政许可实施机关的代表监督下,随机从59个行政机关抽取61份案卷,采取分组阅卷、组间交叉、问题研讨、集中汇报等方式,由区政府办公室、区司法局、区行政服务中心相关业务科室负责人组成2个评查小组,对案卷提出初评意见后进行交叉复评。对存在分歧问题,采取集体讨论的方式评定。“虽然随机抽查的份数相对于全区总量占比不多,但通过对行政许可机关、案卷的随机抽取全覆盖,有力地促进全区各行政机关落实行政许可工作要求,营造了良好的政务服务氛围。”区行政服务中心负责人表示。

强化结果反馈,提升评查实效。对此次行政许可案卷评查发现的问题、优秀的案例,逐卷分析、建立责任台账,向行政许可实施机关进行通报,推动提升了行政许可案卷质量。区政府办公室政务服务科负责人说:“通过开展行政许可案卷评查,探索‘以评代训、以评促效’,对行政许可行为的全面体检,进一步提升了依法行政水平。”

据悉,下阶段,黔江区将持续以法治政府示范创建为指引,以2023年度行政许可案卷评查结果为导向,结合《重庆市政务服务综合窗口服务规范(试行)》,持续完善行政许可案卷评查指标,建立行政许可格式文书规范制度,梳理发布全流程全要素法律文书在全区推广,将依法实施行政许可牢牢锁进“制度笼子”,推动全区营商环境水平再上新台阶。


编辑:黔江编辑2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