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财务检查“重在逗硬”

本报讯(通讯员 龚小芹)近日,笔者从黔江区财政局了解到,对乡镇财务检查主要突出三个重点,全面“逗硬”。

突出检查重点。全面检查制度建设情况,详细了解职责分工、内部控制、会计核算、印鉴管理等制度及执行情况;重点检查原始凭证的填制和取得是否合法合规,发票、收据等外来原始凭证在内容、金额等方面是否相符,相关合同、发票、验收依据、专项资金文件等依据是否合规,审签手续是否完善。

突出关注重点。重点关注2021年底、2022年底、2022年底至今3个时段被检查乡镇专项资金结余概况,以及相应处理情况;关注乡镇应收应付现存账龄、内部定期清查等管理情况;关注乡镇村级资金使用情况,包括了解往来资金、公用经费使用情况,核对财政指标余额与银行存款日记账余额等。

突出问题重点。严格检查会计核算情况,全面了解乡镇辖区面积、人口数额、上年产业比例情况、财政供养人员数量与结构等基本情况;从内频繁向个人转账的途径检查是否有设置账外账的违规情况;是否发生频繁调账,账本报表列报是否一致,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方面的检查核算是否及时准确。


编辑:黔江编辑2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