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竹子一样的老篾匠 即使弯着腰也要向上生长

一根竹子、一把篾刀、一把锯子、一条尺子。这是石柱自治县金竹乡建设村老篾匠邹国峰的当家“宝贝”。与竹子打了半个多世纪的交道,他的一生如同竹子一样坚韧。

邹国峰在编织竹制品

进入冬季,农活少了,金竹乡村民开启了“猫冬”模式。日前,笔者在邹国峰家中看到,屋子里堆满了新剖开的竹片和尚未完工的竹编半成品,散发出阵阵竹子的清香。

邹国锋双脚天生残疾、身材矮小,为了生存,10多岁便跟着祖辈学习编织竹制品。如今,他已是全乡闻名的老篾匠。

别看邹国锋行走不便,加上常年弓着身子工作,背也有些驼了,但那双布满老茧和褶皱的双手却十分灵活。

“篾匠是一门精细活,从砍竹、划竹、劈片削条、剖篾,再到起底、编织,全靠手上功夫。竹编制作工艺相当复杂,要想编得美观大方、牢固结实,需要下几年狠功夫学习……”

说着,老人拿起几根竹条,只见他一手拿着尺子,一手分开篾条,或劈或划、或拉或穿,半晌工夫,一件精美的筲箕便通过那双苍老而有力的手编制而成。

筛子、簸箕、背篓、竹篮、箩筐、竹席……邹国峰编制的竹器精细美观,深受顾客喜爱,供不应求。

据了解,老人以前家境贫寒,全靠编这些东西维持生计。如今,老人享受“五保户”待遇,生活比较稳定,但还是放不下这门手艺,只要身体允许,他仍然坚持进村入户为群众编织。

“他技术是大家公认的,编的竹制品基本没得存货,编一个卖一个,经常要提前预订。”邹国锋的邻居告诉笔者,要是保管得当,一件竹制品用十几年不成问题。

“挣不了多少钱,现在没人愿意学,我担心这门技艺失传,只要有人学,我愿意教……”尽管外面天寒地冻,但老人却依旧沉浸在他的编织世界里,就像竹子一样,即使弯着腰也要向上生长。

 (通讯员 隆太良 文/图)


编辑:黔江编辑2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