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郑功成一行来酉调研

酉阳共富乡村实践经验获得肯定

本报讯(见习记者 储潇 通讯员 彭媛 李松)11月9日至11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社会保障学会会长郑功成一行来酉阳自治县调研,并在花田乡何家岩村召开共富乡村共创可持续沙龙(第七期)暨酉阳共富乡村数字化经营专项培训。县委书记祁美文出席并讲话,腾讯可持续社会价值副总裁肖黎明致辞,县领导程岚参加。

郑功成对酉阳共富乡村实践经验表示充分肯定,认为酉阳建设共富乡村的方向十分正确,是成功的,是可持续的,值得学习借鉴推广。他说,通过实地调研,与村民座谈交流,感受到远离城镇的何家岩村充满着现代化的生活气息,呈现出现代性与历史传统性相结合的美丽乡村景象,区域之间、城乡之间的差距越来越小,老百姓过上了日益富足的日子,实现了物质与精神的共同富裕,成为推进乡村振兴的示范样板。酉阳坚持农民主体、政府主导,借助外力牵引,激活群众内生动力,培育本乡本土人才,盘活闲置资源,利用数字化“工具”,运用市场化手段,创新经营模式,壮大村集体经济,感受到酉阳的乡村振兴事在人为、大有可为。希望通过不断复制推广酉阳共富乡村实践经验,为其他地区乡村振兴提供借鉴和示范。

祁美文说,各位专家教授以何家岩村为小切口,探寻乡村振兴与共同富裕之路,是对酉阳共富乡村探索实践的充分鼓励,是对酉阳乡村振兴工作的有力鞭策,让人无比温暖,深受启发。面对大国小农的基本国情农情,结合酉阳县情,何家岩村共富乡村从理论到实践,有值得思考的三个难题,即壮大村集体经济收入、增加农民收入、发挥农民主体作用。有抓好“三农”工作的三个命题,一是既要立竿见影,又要长远持续;二是推进基层治理,建设幸福乡村;三是打造数字乡村,推进城乡融合。

沙龙讨论中,中国社会保障学会副会长、浙江大学教授何文炯,中国社会保障学会副会长、中山大学教授申曙光,中国社会保障学会副会长、西北大学教授席恒,北京大学教授、原校党委副书记叶静漪,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青连斌,中国社会保障学会秘书长、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鲁全,北京师范大学教授谢琼,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江宇,重庆工商大学教授李孜,腾讯社会价值战略传播负责人傅剑锋等作点评,围绕何家岩共富乡村建设模式、扩面推广共富乡村数字化经营进行了交流探讨。

在酉期间,中国社会保障学会、腾讯公司与会嘉宾一行,在花田乡何家岩村、菖蒲盖农文旅融合示范点、铜鼓镇兴隆村、丁市镇中坝村千氹田等地进行了实地调研。沙龙活动中,全县15个共富乡村职业经理人还围绕酉阳共富乡村创建村数字化经营开展深入交流和专项培训。


编辑:黔江编辑2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