秀山县爱心养老传递“民政温度”

本报讯(记者 姚华顺 通讯员 黄思远)民政工作关系民生、连着民心,是社会建设的兜底性、基础性工作。秀山自治县成立40周年来,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的工作理念,怀赤诚之心、用执着之力,理清思路,改革创新,务实苦干,民政事业得到了长足发展。

今年84岁的邓昌英是官庄街道雅都村人,以前一直是独自一人在家,手脚不灵便,缺乏照料,日常起居存在困难,养老就成了她现实的难题。

近年来,为解决特困老人的养老难题,秀山县通过公建民营改革模式,激发乡镇养老机构活力,率先依托养老院打造爱心驿站,积极探索特困老人管理新模式。如今,邓昌英老人已经入住官庄街道养老服务中心,生活质量得到了明显提高。

2022年,该县民政局择优引进一家专业养老服务机构——重庆夕红老年公寓管理有限公司,整合托管18家农村敬老院,为集中入住的特困人员提供专业化养老服务,也为分散供养特困老人免费上门提供助餐、助浴、助乐、助医等系列助老服务,真正实现了“政府减负、财政减支、服务专业、特困受益”的良好效益。同时,盘活剩余床位,为农村困难老人开展低收费养老服务,有力推动农村困难老人的幸福指数实现整体跃升。目前,已入住596位老人,比托管前增加了104人。

重庆夕秀红养老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陈蓉说:“自从我们公司接管以后,关注关心老年人的房间环境卫生、饮食、文化娱乐、心理慰藉等方面,特别是结对认亲,以结干亲的形式填补老人心灵上爱的缺失。”

近年来,该县民政局紧紧围绕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积极推进养老服务改革。截至目前,全县共有各类养老机构33家。其中,失能特困人员集中照护中心1家,专业化医养结合养护中心1家。全县城市社区养老服务设施覆盖率达到100%、社会化运营率达到100%;农村养老服务设施覆盖率达到100%、社会化运营率达到60%以上。

乡镇敬老院“公建民营”改革,只是民政工作改革创新的一个小小缩影。近年来,秀山县民政局抓改革、提效能、促效率,全方面推进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为推进社会救助“放管服”改革,聚焦老、幼、残、困、病、弱等6类特殊困难群体,实施“一人一策”帮扶措施,制定《秀山县社会救助审核权限下放清单》,将城乡低保、特困、残疾人“两项补贴”等审批、审核权限全面下放至乡镇(街道),破解县乡两级审批时间过长等问题;为深化殡葬管理服务改革,出台《农村公益性公墓建设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力争到“十四五”末,在每个乡镇建设1个规范化的农村公益性公墓,逐步形成布局合理、配套完善、与美丽乡村建设相协调的农村公益性公墓建设体系。

“下一步,秀山民政局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突出党建引领,以本次主题教育学习为契机,着力抓改革破难点,抓重点提影响力,抓创新出亮点,抓服务上质量,抓示范显特色,努力打造一批有秀山辨识度的民政工作品牌,进一步提升全县民政服务对象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推动全县民政工作再上新台阶。”县民政局党组成员许娅飞说。


编辑:黔江编辑2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