沐雨四十载 教育乘东风

秀山自治县成立40年来,教育事业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围绕“建设武陵山区教育强县”目标,按照“办人民满意教育”要求,全面深化教育改革,扎实推进各项工作,教育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秀山县第一初级中学前身为重庆市秀山县第一中学,创建于民国十四年(1925年)。2015年9月,根据秀山教育发展需要及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秀山一中初、高中分离办学,学校正式命名为秀山县第一初级中学,从事义务教育。近百年间,学校几经变更,历经坎坷而意志弥坚,秀山第一初级中学教导处主任吕芸瑶深有感触:“初高中分离办学后,学校在发展道路上遇到了一些瓶颈,教师专业化发展目标不清晰,教师培训缺乏系统性和长期性;学校硬件设施建设滞后,学校特色文化创建不够深入,有框架无实质内容;学校德育活动也比较单一。”

面对社会舆论对教育关注程度的不断升温,校方感到压力重重。近几年时间,学校历届班子不断调整教学过程管理思路,狠抓师德师风建设,加强教师业务知识培训,注重学生行为习惯的培养,通过切实找准改革路径,学校面貌焕然一新。

“在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下,学校几经发展,校园文化持续改善、生源结构不断优化、德育工作再上台阶、教学质量逐年攀升。先后获得‘重庆市最美校园书屋’‘海军航空卓越生源基地’‘科技特色学校’等荣誉称号。教师队伍专业水平不断提升,学校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历史等学科分别荣获县级赛课一等奖,200余篇论文在市县级评比中获奖。学生学业水平不断提高,从入口到出口实现低进高出,高进优出,教学质量评价核心指标提高率进入同类学校前列。”秀山第一初级中学校长林立松说。

截至目前,学校已有36个教学班,学生1750余人,教职工136人,其中一级教师61人,高级教师16人;市级骨干教师3人,县级骨干教师14人。秀山县第一初级中学的完美“蜕变”是秀山40年来教育事业从弱到强、从强到优的深刻反映。尤其是2006年以来,县委县政府逐年加大教育投入,举全县之力投入3亿元建成了渝东南规模最大、设施最完善、师资最雄厚的秀山高级中学,创造出秀山基础教育洼地崛起的奇迹。2023年,随着新一轮新建、改扩的一批中小学和幼儿园正式建成投用,城镇教育容量进一步扩大,全县义务教育中小学校标准化率达90%以上。“义务教育生均教学及辅助用房面积达标率”在二季度民生报表中全市排名第七、渝东南排名第一,教育成果获市政府表彰,德育主题教育被评选为市级德育品牌,基础教育精品课获部级奖励居渝东南第一……这些成绩的取得,为秀山教育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的动力。

该县教委总督学万顺说,近年来,秀山县委县政府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加大教育投入,学校办学条件得到极大改善,特别是农村薄弱地区的学校教育资源分布更加均衡,秀山的基础教育、职业教育质量得到全面提升,群众对教育的满意度、认可度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接下来,将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深化教育改革,狠抓队伍建设,推进秀山教育教学质量全面提升。

 (记者 姚华顺 通讯员 黄思远)


编辑:黔江编辑2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