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安全意识 确保安全出行

随着电动自行车的普及,越来越多的消费者选择购买和使用这种便捷的交通工具。然而,近年来电动自行车质量问题引起的安全事故频发,给消费者带来了严重困扰。对此,近日黔江区相关部门发布了电动自行车消费警示信息(以下简称“警示信息”),提醒广大经营者合法经营,呼吁消费者选购电动自行车时要注意辨别合格产品,以确保自身安全。

警示信息指出,按照《工业产品生产单位落实质量安全主体责任监督管理规定》(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令第75号)和《工业产品销售单位落实质量安全主体责任监督管理规定》(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令第76号)要求,广大电动自行车经营者要自觉落实质量安全主体责任,落实建立并执行进货检查验收制度,索取留存进货票据,不得销售未获得CCC认证、也未列入《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的电动自行车产品;不得销售无CCC标志的车辆,不得伪造或者冒用CCC标志;不得夸大电池续航里程,不得以应消费者要求随意改拼装等虚假宣传和欺骗性销售诱导消费者。严禁经营者拼装电动车、改装电动车的电动机和蓄电池等动力装置;严禁更换不符合国家标准的电动机和蓄电池,严禁改装电动车的速度装置,使最高时速超过强制性国家标准;严禁在电动车上加装车篷、车厢等改变外形结构影响行驶安全的装置。

警示信息也提醒广大消费者,在购买电动自行车时,要选择正规品牌和商家,主动索取购车发票、整车出厂合格证、车辆一致性证书、说明书等。要仔细查验整车出厂合格证、车辆一致性证书上车辆型号、整备质量、车辆识别代号、发动机型号等信息与车辆铭牌上的信息是否一致,检查整车是否有CCC标志。还可以登录全国认证认可信息公共服务平台网站,查询强制性产品认证证书真伪。如果经市场监督检查或消费者投诉举报,核实经营者确实存在销售未经强制性认证、无CCC标志的产品、伪造或者冒用CCC标志等违法行为的,将依法予以查处。广大市民可拨打12315投诉电话向黔江区市场监管局、黔江区消委会进行投诉举报。

(记者 杨念)

编辑:黔江编辑2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