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打造公立医院改革“黔江样板”

近日,记者从黔江区相关部门获悉,作为全市唯一获得中央财政支持的公立医院改革与高质量发展示范项目的区县,黔江区始终坚持区级层面高位推动、部门之间合力联动、医疗机构有力行动,改革项目渐进推开,项目推进成效初显。

凝心聚力形成改革合力。高位推动,第一时间成立工作领导小组,组建工作专班,统筹示范项目建设。调整区政府领导同志工作分工,由区长统筹医疗、医保、医药工作。整合力量,由区卫生健康委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和3家公立医院党委书记组成示范项目快速决策小组,抽调专人集中办公,实行重大事项报示范项目工作领导小组备案制,大幅提升推进质效。打表推进,2022—2023年共梳理具体任务194项、拟投资7.734亿元,聚焦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重点任务着力推进“95+3”重点改革,22项绩效指标已完成10个,剩余12项正有序推进。强化督查,成立由区委督查室、区政府督查室牵头的示范项目督查小组,健全组织调度、清单管理、综合协调等工作机制,实行周总结、旬分析、月调度。将示范项目推进情况纳入区委区政府对区级部门年度综合目标考核和“改革先锋榜”评选。

多措并举提升医疗能力。一是提升大病重病救治能力。中心医院整体搬迁投用,挂牌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网络联盟医院、重庆大学附属黔江医院,建成黔江区武陵山生物医药联合研究院。与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北京协和医院签订合作协议,实现专家来黔坐诊和远程诊疗常态化。二是提升龙头医院急危重症救治能力。以中心医院为载体,全面启动“六大中心”建设,胸痛、卒中、创伤“三大救治中心”即将接受国市验收,危重孕产妇救治、危重儿童和新生儿救治中心初步建成,20余项先进新技术在渝东南实现“零”突破。三是提升基层服务能力。金溪镇、濯水镇卫生院成功获评首批重庆市区县域医疗卫生次中心创建单位,金溪镇卫生院建成甲级乡镇卫生院。基层首诊病种数量增至50种以上,占基层首诊病种目录80%左右,居渝东南第一,有效满足农村居民就近看医需求。四是提升应急救治能力。建成投用武陵山区域医疗中心(应急医院),组建区级应急队伍5支,建成公众卫生应急技能示范培训基地2个,加快构建基于5G网络的急诊急救网络体系,急诊救治能力区域领先。五是提升“一老一小”医疗健康服务能力。启动“三降低一提高”健康工程,推动孕产妇死亡率、婴幼儿死亡率、70岁以前老人死亡率持续降低和人均期望寿命稳步提高。

创新变革重塑体制机制。一是创新医疗服务价格调整改革。加快实施市医保局支持黔江区开展公立医院改革与高质量发展示范项目十条措施,新增医疗服务价格项目2项,备案28项。二是创新药品耗材集中带量采购改革。积极参加国市药品耗材联合带量接续采购工作,截至9月底,已结束批次带量采购进度均超过100%,全区带量采购药品涉及495个品种,其中国家组织集中带量采购324个品种、联盟带量采购171个品种。三是创新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启动中心医院DRG医保支付改革试点,探索在基层医疗机构实现职工医保基金和居民医保基金“总额包干、结余留用”机制,结余留用资金由基层医疗机构统一分配使用,60%用于医务人员绩效奖励,40%用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拓展服务,提高医保资金使用效益。四是创新人事编制管理改革。中心医院纳入全市公立医院人员总量管理试点,启用第一批人员总量104名。探索实施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人员总量管理、岗位职称拉通使用、财政补助“二次预算”等改革事项,激发人才队伍活力。

下一步,黔江区将按照2023年底、2024年6月、2024年12月绩效指标完成率分别达到85%、90%、100%的目标,全力落实“一指标一对策”措施。继续强化综合监管制度改革,重点围绕医疗价格、医保报销、改革纪律等进一步完善综合监管实施方案,开展好常态监管,实现医疗系统“学业务、提能力、优服务”活动全覆盖。继续探索实行“总量管理+定向分工”的医疗机构人员总量备案管理模式,加快实现基层骨干人员和高素质人才总量管理。继续深化以公益性为导向的公立医院改革,加快实施医疗服务价格调整、药品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医保支付方式、公立医院薪酬制度、医共体等系列改革,全力打造国家公立医院改革与高质量发展的“黔江样板”。

(记者 杨念)

编辑:黔江编辑2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