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县石盘乡订单辣椒喜获丰收

本报讯(见习记者 李浩 通讯员 张影)金秋九月,丹桂飘香。连日来,在彭水自治县石盘乡石新村的辣椒种植基地,一株株辣椒枝上挂满了红彤彤的小辣椒,在阳光的照耀下显得鲜艳夺目。村民们正忙着采摘、分类、称重、打包、装车,现场一派繁忙景象。

“我们基地种植的是‘朝天椒’,这种辣椒的特点是颜色鲜艳、光泽好、辣味重、油份含量高、香味浓、果实皮薄肉厚、硬度高、籽粒少,多用于做火锅底料,目前市场需求大,价格也很可观。”辣椒基地管理员徐昌刚说。

据介绍,该基地种植的朝天椒,是订单种植,辣椒成熟后不愁销路。辣椒是短平快高效农业,也是劳动密集型产业,从育苗、移栽、管护到成熟采摘,每个环节都需要大量劳动力,为当地留守在家的妇女、老人提供了就近就业机会。

如今正值辣椒采摘季,石新村的辣椒种植基地招收了不少村民前来务工。“年纪大了,去不了外面挣钱。今年从育苗开始就在辣椒基地干活,每个环节都参与,每天能挣100元左右,离家也近,采摘的时候3角钱一公斤,多摘多得。”村民冉景琼说。

徐昌刚介绍,最多的时候1天务工人数达到三四十人,今年支付人工工资预计在18万元左右。每亩的产量可以达到1000公斤,总产量达到20万公斤,村集体收入在80万元左右。

近年来,石新村依托地形、土壤和气候优势,立足产业发展定位,紧紧围绕“乡村振兴,产业先行”理念,把特色产业作为富民、兴村的重要抓手,瞅准订单辣椒前期投入小、种植周期短、收购价有保障等优势,通过双向选择、订单收购等措施,不断推动订单辣椒做大做强,因地制宜大力发展壮大“短、平、快”的辣椒产业,带动辖区群众家门口增收。


编辑:黔江编辑2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