酉阳青山村产业发展赋能乡村振兴

近年来,酉阳自治县钟多街道青山村通过支部强在产业链上、党员干在产业链上、资源聚在产业链上,实现了产业链上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走出了一条“链上”党建统领乡村振兴的新道路。

夯实组织建设根基,以“堡垒”聚“人心”。青山村明确“党员引领干、干部帮助干”的工作思路,让支部“活水”为乡村振兴注入了不竭动力。村党支部每月开展一次“乡村振兴党员活动日”,全体党员各司其职、各展所长:搭建平台,通过QQ群、微信群向村民发布技术更新、产品销售等信息,尽力消弭信息差;党员带头以土地形式入股农业专业合作社,组织种植大户、技术能手相互学习,提高职业技能水平;环节把控,从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到推广养殖技术,再到组织村民就近务工和拓宽农产品销路,党员切实把好产业振兴每个环节的“方向盘”。

厚植人才培育沃土,以“尖兵”推“发展”。钟多街道党工委和青山村党组织大力开展“三回三讲三干”,吸引一批致富能人、技术能手返乡创业,激活群众内生动力。在返乡人才陈勇和村委会青年冉波的带领下,村内300余户农户自愿流转2400余亩土地,统一开展农田宜机化整治,打造科学轮种产业体系,每年获得稳定经营收益约100万元。青年人才陈益明以家庭为单位,经营李子基地100余亩,提供就业岗位50余个。青山村用好用活返乡、回乡、下乡人才,培养致富带头人,大力弘扬“传帮带”精神,为乡村振兴和产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撑。

拓宽产业发展渠道,以“共赢”促“增收”。一是聚焦“青山李”品牌,先后引进酉阳县普润农业公司和青稼农业有限公司,加强李子基地建设,并辅以发展果园观光采摘业,建立了生态、立体、健康、可持续的农业经营模式。二是探索农副产品加工,拓宽创富路径。2021年,重庆绿水山耕科技有限公司在青山村成立,专门生产具有酉阳土家族苗族特色的烟熏腊肉制品。该公司以“线下生产+线上直播”模式不断拓宽销售渠道,年生产腊肉制品45万斤,销售额达1000万元,并创造了50余个工作岗位,为助推青山村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三是启动“三变”改革,发展一村一品。2019年,该村与酉阳县酉州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合作,以“企业+村集体经济组织+农户”的方式发展油茶基地,目前已建成中高标准油茶基地2000亩,由村集体管护。2021年到2022年,该基地带动周边农户1000余人次参与油茶管护,劳务收入达200多万元,强有力地巩固了脱贫攻坚的成果,促进了乡村振兴建设产业的发展。2023年,该基地被列为“酉阳800”农产品直供基地,以更好更快推进“酉阳茶油”生态化、产业化、品牌化、国际化进程。

未来,青山村将始终坚持党建统领,吸纳社会资本参与“三变”改革,持续推进“三变”改革进程,探索形成可复制、可借鉴的改革成果,为深化农村改革、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推动乡村振兴提供有力支撑。      (记者 文梅 通讯员 莫家楠)


编辑:黔江编辑2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