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宽增收渠道 促进产业振兴

“再过不久,村上的吊瓜就进入成熟采摘期,到时平均每天会聘请20余名村民就近就地务工。”9月12日,酉阳自治县泔溪镇泔溪村委会副主任冉国民介绍。

泔溪村吊瓜产业

2022年3月,泔溪村村支两委认真分析吊瓜产业的市场前景和社会效益,结合泔溪村产业发展现状,投资近百万以公司+村集体+农户的模式流转40多户村民80余亩土地发展吊瓜产业,村民除获得300元一亩的土地流转费以外,还可就近就地务工获取劳动报酬。

“村民可在基地从事除草、施肥、搭架子等管护作业,工资80元一天。”冉国民说,一年下来,要聘请工人1000余人次。今年吊瓜长势良好,预计产量15000公斤,产值50万元。

在太平村4组100亩蔬菜基地,负责人高强茂正忙着查看新栽种的辣椒长势。“基地主要发展辣椒、西瓜、番茄等产业,平均年产值50万元。”高茂强说,每年支付给农户土地流转费和务工费20多万。

“我常年在基地务工,平均每月工资2700元,加上土地流转费,每年有近30000元的收入。”太平村村民陈秀梅说。

近年来,酉阳立足资源优势,大力推动油茶产业发展,构建了以油茶为主导的“1+9+X”现代农业产业发展体系。目前,全县油茶种植面积达38万亩,使酉阳不仅成功跻身全国油茶生产重点县,“酉阳茶油”也先后获得“中国木本油料影响力地理标志产品”“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重庆市优质气候农产品”等称号。

在泔溪镇石洞村,酉州油茶科技公司以“公司+村集体经济组织+农户”的油茶产业发展模式在该村发展1260亩油茶,公司全额投入资金、技术、种苗、肥料,股权占60%,集体经济组织流转农户的土地经营权入股,股权占40%。

“油茶栽植土地以荒山和荒地为主,土地重新利用率达98%。该产业带动农户186户776人,就近就地务工68人。”石洞村党支部书记滕敏说,石洞村在产业发展中坚持走“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的绿色发展理念。积极推动农村三变改革,集中流转土地,分区规划布局,构建资源一体整合、产业一体规划,品牌一体打造的产业发展格局,推动参与群众利益共享,逐步实现共同富裕。

泔溪镇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泔溪镇坚持产业为重,做优种植业,扎实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2023年新建300亩稻田综合养殖。目前,建成全国规范最大油茶育苗基地,全镇现有油茶种植面积8000余亩,中药材面积约2000亩,蔬菜种植约1000亩,各类经果林面积约3000亩;做强养殖业,各类养殖业实现长足发展,现存栏肉牛0.5万头、生猪2万头、山羊2万只、土鸡3万只、中蜂0.5万群;做好加工业,大力发展腊制品、油制品、粮制品、蜂制品、果制品加工,新增农产品加工企业5家;做精生态文化旅游业,加大大板村鹿井溪(小地名)“银杏王”和百年古寨的保护开放力度,实施人居环境改造和旅游设施配套项目,建成 “乡村旅游网红打卡点”;做大电商物流业,扎实推进酉云满天星行动,推介高山土豆、土蜂蜜、腊肉、竹笋、土鸡蛋等特色农产品,每村培养带货主播1名。该镇围绕“1+9+N”产业发展思路,形成了多产业齐头并进的发展势头,为酉阳800公共区域品牌作贡献,全力促进农民增收。

(见习记者 储潇 文/图)


编辑:黔江编辑2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