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江区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

本报讯(记者 龚节品)重庆市于8月23日23时启动了全市防汛Ⅳ级应急响应。根据黔江区政府要求,区级相关部门根据实际情况,在8月25日12时启动了防汛Ⅳ级应急响应。

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始终保持紧迫感

区政府要求,针对本轮强降雨天气,全区各级各部门要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始终保持紧迫感。从目前天气预报来看,本轮强降雨时间比较集中,累计雨量大、涉及区域广、风险程度高,尤其集中在南部的阿蓬江、鹅池、金洞等乡镇,且降雨主要时段在周六夜间到周天上午,形势上不容乐观。各级各部门务必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严格按照区委区政府工作要求,扎实抓好本轮强降雨天气过程防范应对工作。特别是暴雨灾害风险高和中小河流涨水风险高的乡镇街道要高度重视,进一步保持警惕,不麻痹、不厌战、不侥幸,做到严防死守、全力以赴,切实将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牢牢守住“不死人、少伤人、少损失”的底线,确保安全度汛。

措施上具体扎实,筑牢防汛安全网

区政府要求各级各部门一定要绷紧“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这根弦,精心部署,压实责任,落实措施,全力做好强降雨天气防范应对。气象、水利、规划自然资源、应急管理等部门要强化联动,以安全度汛为重点,着力提高不利天气的预见性,注重防范措施的针对性,增强防范工作的实效性。要针对今年短时强降雨频繁、点状暴雨突出等特点,加强区域性预警研判,加密会商频次,根据降雨分布、强度等特点,做出科学性、预见性的防汛调度,督促相关乡镇街道及时掌握好本地雨情、水情等实时信息。要严格落实临灾预警“叫应”“叫醒”机制,督促相关责任人深入一线,及时组织群众避险转移。要全面除险清患,果断转移避险,统筹两线作战。要常态化开展重点区域、重点部位、重点环节的除险清患工作,在做好江、河、湖、库全方位、深层次险情隐患排查整治的同时,也要加强水利工程设施、地质灾害易发点、危岩崩塌点、涉水旅游景区、在建工程排查力度,切实做到“汛期不过、排查不停、整改不止”,确保问题得到有效解决、隐患得到有效整治。强降雨期间,特别要关注地灾隐患点、危岩崩塌点的日常监控工作。过去几周,黔江区发生了多起边坡危岩坠石险情,所幸无人员伤亡,各乡镇街道务必要强化雨前排查、雨中巡查、雨后核查力度,一旦发生险情,及时上报,立即组织群众撤离。各级各部门在做好防汛救灾工作的同时,要坚持防汛抗旱两手抓、两手硬,正确处理好“蓄”和“放”的关系。要正视当前“三晴两雨”气候变化、旱涝并存等风险,抢抓本轮降雨时机,科学调度水利工程,在确保水利工程安全的前提下,增加蓄水量,为后期的抗旱保水、发电等工作做好准备。

准备上有力有序,提升应急处置能力

此外,区政府要求全区各级各部门要严格应急值守,前置救援力量,畅通信息报送,继续严格落实汛期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强降雨期间主要负责同志要坐镇指挥,相关负责人要分片包干、下沉一线,各点位防汛责任人要在岗、在位、在状态,落实好巡护和管控责任。针对本轮强降雨,各乡镇街道要严格落实要求,党政主要领导要有1人在辖区在岗带班、坐镇指挥,确保防范应对工作更扎实、更有效。针对本轮强降雨,各级各部门要严防布控,要及时清点救援物资与救援装备,灾害风险高时,救援力量要布防到防灾重点区域和高风险乡镇、村组,确保一旦出现灾(险)情,能够快速出动,精准救援。因本轮强降雨天气引发的自然灾害事故,各级各部门务必要严格执行突发事件30分钟内电话报告、1小时内书面报告的规定,及时、准确、客观、全面报送受灾情况和救援工作情况。


编辑:黔江编辑2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