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心义诊进乡村 服务健康促振兴

“听说今天有专家义诊,我跟老伴多早就过来了,就想着给老伴检查下身体。”“我这两天腰杆痛,趁闲起没事做,过来看下怎么回事。”8月17日下午,黔江区太极镇李子村的智慧医疗卫生室里,前来看病的人们吹着空调,你一言我一语地闲聊起来。

原来,当天是黔江区中医院开展“助力乡村振兴、服务人民健康”健康义诊的日子。该院眼科、骨科、心内科、中医科、推拿科等科室的医务人员和山东支医专家现场“摆摊”,为村民把脉问诊,答疑解惑,为群众提供血压测量、针灸推拿、心电图检查等医疗服务,开展一对一健康咨询和科普宣传。

“医生,我最近经常腰杆胀痛,时不时还肚皮痛,经常想吐,是得了啥子病哦?”中医科咨询台前,71岁的田维继老人详细陈述着身体上的不适。“老人家,您别担心,您这啊,就是腰椎间盘突出。这是平时劳损积累所致,建议您最近可以适时休息。还有点胃病,我给您开点中药,调理一下,不是啥子大问题,不用担心。”中医专家袁涛在详细地“望闻问切”后,给予患者针对性的诊断、开出对症的药方。

“我这个眼睛,看东西一直雾蒙蒙的,都有好长时间了,麻烦医生给我看下怎么回事呢?”另一边的眼科专家咨询台前,前来看眼睛的人也不在少数,山东日照的支医专家刘兵手持仪器,对患者外眼部、角膜、瞳孔等进行细致检查,做出专业诊疗:“老人家,您这是白内障,这可拖不得,您啊,得抽时间去我们中医院进行治疗。刚好我们鲁渝协作有个针对您这个病症的项目,符合条件的都可以享受医疗减免的,您什么时候来,随时给我打电话。”

据了解,刘兵所说的项目,是鲁渝医疗协作的重要项目——“肺常健康暨三关爱救治项目”。该项目将针对黔江区低收入患者的肺结节穿刺、冠心病介入、髋膝关节置换、白内障等方面开展救助服务,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优质高效的医疗卫生服务,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的健康素养水平和幸福感、获得感。

“了解到参加义诊的基本都是一些有基础病的老年人,所以我们派出义诊的科室基本都是老年人常见病的诊疗科室,以便有针对性地为他们提供诊疗服务。”区中医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同时,我们还将义诊与减免救助项目宣传相结合,帮助大家更好地了解项目,前来诊疗,让好事办实、实事办好,让鲁渝医疗协作项目走深走实,协作成果惠及更多更广。”

(记者 蔡肖霞 实习生 余向洋 文/图)

 (图为义诊活动现场)


编辑:黔江编辑2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