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人追思】郭主任,您走好!

◆樊宣文

睡觉前,突然收到信息:“我校退休教师郭主任因病辞世……”我沉默了好一阵子。

郭主任对学校怀有极其深厚的感情。三十年前,郭主任是舟白初级中学校筹建组的要员之一。从征地,拆迁,到学校的建成,郭主任都参与其中。看着学校从无到有,逐渐发展壮大,日渐辉煌,他又怎能没有感情呢!

学校建成后,郭主任是第一任后勤主任。于是乎,大家都称其姓而讳其名了,尊他郭主任。

郭主任的工作,不是上课,而是打杂,近乎于杂工。

我见得最多的,就是维修。可以说,哪里需要维修,哪里就有郭主任的身影,诸如修桌凳、修门窗、换灯具、修水管。“只要知道学校有东西坏了,郭主任就主动拿起工具去维修,不需要安排,也从不向学校讨要报酬。”“只要看见哪里有坏掉的桌凳,郭主任就随手捡到一间空屋里,如果自己能修好的,就亲手修好,自己修不好的,就堆放到一起,交给专业维修师傅统一修理。”“郭主任给学校做事,从不向学校谈钱的事。”

三年前那个寒假,一同事在教师工作群里分享了一张照片。新修学生宿舍楼底楼食堂外面的通道上,停放着一辆手推车,旁边的下水道井盖已被打开;背已佝偻的郭主任双手握着长柄粪瓢,正一瓢一瓢地从下水道井口里舀起黄浊的脏物,往手推车里倒。

我记忆犹新的,是十年前那个夏天的场景。我班学生寝室所在二楼厕所的下水道堵塞了,整个厕所的地面都积满了污水,无法下脚。我去找郭主任,郭主任立马换上长筒靴,拿着工具和我来到厕所。一阵忙碌后,还是没疏通。郭主任又转到一楼厕所看了看,然后扛来梯子,来到一楼厕所,搭好梯子,爬上去伸手拧开下水道的存水碗盖子。霎时,污水喷洒而下,洒得郭主任脸上手上衣服上全是。郭主任全然不顾,伸手从下水道管子里扯出一大坨烂拖帕布条:“怪不得疏不通。这些学生娃儿也是,把烂拖帕塞在下水道里,恁个不堵嘛?”

学校改扩建,新教学楼落成那年,郭主任退休了,该回家享受天伦之乐了。可是,郭主任却不舍离开自己心爱的学校。

新教学楼里,郭主任穿梭于教学楼各层楼道,或提着下水道疏通工具,或拿着扫帚垃圾撮,或拿着铁锤、起子、电线、灯泡之类,或扛着梯子,或端着烂桌子,提着烂凳子……

退休后的郭主任,做着男生宿管工作。李校长说,前有几年,是学校安排郭主任做宿管,但后来,是郭主任主动义务承担宿管。退休后,郭主任依然做着宿管。做宿管,同样相当于干杂活儿,如卫生督查、宿舍内务管理、床铺灯具水管维修等等;做宿管,还需管理学生的就寝纪律,关注学生的头痛脑热等等。我担任班主任期间,去查寝或者检查班上寝室内务时,常会碰到郭主任,或者在楼道上,或者在值班室,或者在维修电路门窗什么的。

郭主任甘愿为学校干这些杂活儿、脏活儿,真是爱校如家呀!

郭主任没担任过具体的学科教学,却时常关心着学校的文化建设。

宿舍楼值班室的桌子上堆着不少图书。书法类书籍最多,还有数学、化学、小说、美术等等。这些书是郭主任掏钱买的,他说万一有孩子喜欢看呢。

郭主任酷爱书法,是学校毛笔字写得最好的几位老师之一。学校每次组织活动,都是请郭主任去写奖状。郭主任从不推辞,也从不谈酬劳,退休后也是如此。

郭主任不仅仅自己喜欢书法,还尽心尽力地把这份兴趣传递给学生。郭主任常主动找时间给学生上书法课,一上就是好几个班,退休后依然如此,乐此不疲。在宿舍楼值班室里,我常看到他批阅学生的书法作业。

郭主任常辅导学生其他学科作业,如数学、化学、语文等。在宿舍楼值班室里,我就亲眼看到过郭主任给学生辅导数学。当时,几个学生来找郭主任讲题,郭主任一边在草纸上演算,一边给学生讲解的情景,至今历历在目。

郭主任润物细无声,爱学生如爱自己的孙子。

据学生讲,不管是谁,只要有困难,如生活费用完了、回家的车费掉了、需要给家长打个电话、生病了等等,找上郭主任,郭主任都会伸出援手。学生有啥烦心事,找郭主任倾诉,郭主任也会悉心开导他们。

前些年,有学生因回家路途遥远,周末只得留校。这些留校学生,如果没人管理,肯定是不行的。谁来管呢?学校派专人?郭主任住在学校里,就义务承担了这些留校学生的看护责任。周末,郭主任给他们煮饭吃,给他们烧开水喝;白天辅导他们的作业,陪他们一起看书练字,和他们一起打球。如果天冷了,晚上还要给他们烧热水烫脚。

有人问:“您到底图个啥?”郭主任说,他这样做,是为了让学生能过一个充实愉快的周末,感受到学校的温暖,不至于出校去乱逛,甚至干些违法乱纪的事。

郭主任说,他离开学校,就浑身不舒服,走进学校,就来了精神。我曾一度不解,郭主任为什么对学校,对学生有如此深厚的情感呢?这难道仅仅是郭主任对教育工作的热爱?这更是一位老教师对自己人生追求的定位,更是一位老共产党员所坚守的不变初心。

今天,学校已发展壮大到有两百多位教职工,两千多名学生的规模,拥有高大的教学楼和学生宿舍楼,眼看着标准的运动场即将竣工,可郭主任却走了,永远地走了!再也见不到他的身影了。

逝者长已矣!郭主任的去世,作为他的同事,我们每一个人的心情都是沉痛的。

“我们失去了一位有教育情怀,对学校有最深厚情感的好长者。”“没有了郭主任,我们心情倍感沉重。”“每次学校大型活动都是请郭主任帮忙书写奖状;办公室哪颗螺丝松了,哪块板板坏了,都是请他维修。他总是那么乐于助人,那么和蔼可亲。郭主任永远地走了,但也永远活在我们的心中。”郭主任的人生是精彩的、无悔的。能与郭主任这样以身垂范的长者做同事,是我辈之幸;曾经拥有郭主任这样饱含教育情怀的长者,是我校之荣光。

郭主任,您走好!祈愿郭主任永安!


编辑:黔江编辑2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