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陵文苑】学会接受

◆高英

过去我只读纸质书,甚至固执地认为读纸质书才叫读书。因此,当听别人介绍电子书时我嗤之以鼻。之前读纸质书很方便,除了我在书店购买和订购杂志外,我还可以在学校图书室借阅。改变发生在2020年春末夏初时节,因新冠疫情暴发,先是封城,继而开展线上教学,困在家中的我不得不寻求新的读书途径,于是当一位文友在群里推荐了“微信读书”后,我就尝试着在手机上读书。试读一段时间后,我付费168元(优惠价,可读1年),今天已完成第四次付费。3年多的阅读经历让曾经对电子书十分抵触的我爱上了读电子书,如今读电子书已经成了习惯。

之所以爱上电子书,是因为我在阅读中发现了它较之纸质书不可比拟的好处。首先是携带方便,任何时候任何地方,你只要愿意读书,就可打开手机进行阅读。其次是查字方便,遇到不认识的字,随时可以复制粘贴百度,比查字典来得快捷,更不会因手头无字典而苦恼。还有一个显而易见的好处就是资费便宜。收入有限而又热爱读书之人,读电子书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读电子书有这么多好处,可是当初我根本不愿接受它,为什么?“大多数人是保守的,不轻易相信新事物,但能容忍现实中的众多失败。”卡莱尔的这番话道出了问题所在,我的不能接受就是因为保守思想在作怪,不愿相信新事物,不肯接受新事物。

然而,时代是发展的,新事物层出不穷,而且必将取代旧事物。“枫林新叶催陈叶,雏凤清于老凤声。”“长江后浪推前浪,浮世新人换旧人。”成年人特别是老年人,要想不被时代洪流裹挟和淘汰,必须摒弃保守思想,学会接受,学会接受新事物。

接受新事物可以帮我们更快地更好地融入社会,适应新时代的生活。从心理学的角度来讲,不愿接受新事物,就会被淘汰被排挤,就会陷入自我恐慌。一个非常现实的例子就是疫情期间到哪里都要求扫健康码,导致许多老年人出门寸步难行。最让人不能接受的是我的一个亲戚,人年纪不是很大,精神也好,但是到医院看个病,去银行取个钱,都必须有孩子陪伴或干脆由孩子代劳,生活中的许多小事在他这儿都成了非孩子出马不能办成的“大事”。他这人极爱面子,总担心万一出错被人笑话,所以他不愿尝试柜员机取钱,也不去学电子预约或自助挂号等。

接受新事物的过程就是学习新思想新知识新技术的过程,在此过程中有可能遭遇挫折和失败,但这是再正常不过的事。黑格尔说:“只有永远躺在泥坑里的人,才不会再掉进泥坑。”这句极富哲理的话告诉我们,不必害怕挫折,畏惧失败,要敢于挑战,勇于实践。因害怕再掉进泥坑而永远躺在泥坑里的人,其人生光鲜不到哪儿去,最后只会活成一个笑话。

因此,我们要学会接受,通过接受新事物来广博见识、增长才干,成为一个在生活中游刃有余的人,成为一个与时俱进、不被社会抛弃的人。

编辑:黔江编辑2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