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江消防组织开展油库火灾事故灭火救援熟悉演练

本报讯(记者 谭鹏)为促进支队防、消有机结合,进一步提升指战员处置石油化工类火灾事故的技战术水平,强化支队全勤指挥部组织指挥和各站协调配合能力,7月25日,黔江区消防救援支队组织针对辖区中石油正阳油库开展了熟悉演练。

此次石油化工熟悉演练主要是围绕单位具体情况介绍、六熟悉考核、桌面推演、实战演练等5个方面进行。熟悉考核环节,结合该单位的实际情况,支队全勤指挥部组织相关人员从消防车道测试、特种车辆停靠、消火栓系统测试、水泵接合器测试、不同点位与消控室联络测试、消防工作记录台账检查、消防给水系统抽查、防排烟设施抽查、火灾报警系统及消防室抽查、安全疏散设施抽查、微型消防站检查、单位工作人员消防安全意识等12项内容开展考核测试,查找具体问题。

桌面推演环节,全勤指挥部模拟设置了两处灾情,组织全体参演指战员就如何开展接警调度、现场评估、组织指挥、安全管控、作战部署以及相关注意事项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推演。

实战演练方面,模拟正阳油库5号罐因遭雷击引发火灾,储存的92号汽油发生泄漏,地面形成流淌火,支队指挥中心调派所属4个消防救援站共计10辆消防车、1辆消防机器人和40余名指战员赶赴现场处置,全勤指挥部遂行出动。到达现场后,现场指挥部迅速成立侦察、警戒、灭火、供水、保障等战斗小组,经过现场侦查、会同单位专家研判,遵循“先控制、后消灭”原则,研究制定了侦察检测、人员搜救、分段控制、冷却稀释、紧急撤离、远程供水、现场洗消等多个方面的战术和决策。命令下达后,战斗迅速展开。经全勤指挥部统筹指挥、各消防站协同配合,利用消防机器人、消防水炮、车载炮、泡沫枪等对着火点实施“夹攻”并对罐体进行冷却,最终“大火”被完全扑灭。

演练结束后,全勤指挥部组织全体参演人员进行了总结讲评,对暴露出的问题,深入分析了具体原因。支队长唐峰就此次熟悉演练活动讲了三点感受:一是入细入微,进一步细化桌面推演和技战术研究;二是武装头脑,进一步提升灭火救援专业理论知识;三是身体力行,进一步强化辖区熟悉演练。


编辑:黔江编辑2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