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馨香一瓣】一封家书

◆吴波

涛毛子:

你好!当你启封这封家书时,爸爸知道你正在享受一段愉悦的“亮剑”拓展之旅。远在苍岭上班的爸爸祝你学有所得、学有所成,争当“亮剑”优秀学员,争做开心、阳光、自信、健康的新时代好少年。

涛毛子在诵读家书之前,先替爸爸向为你们辛勤付出的老师们问好——“老师!你们辛苦了!”

还记得《曾国藩家书》写道:“一个喜欢读书的人,品格不会坏到哪去;一个品格好的人,一生的运气不会差到哪去?”中国近代政治家、思想家曾国藩在公务十分繁忙时,也不忘坚持写家书启迪教育自己的子女。他们如此,我们更亦然。其实,早在一年前,爸爸就曾想过给涛毛子写家书。每次都以自己事情多忙不过来,静不下来为由而被搁浅,以至于像样的家书都未成形。爸爸在想这次无能如何不能再拖延了,太草率了。爸爸下定决心要率先完成,要高质量完成,当标兵,做表率,我想这也算是爸爸激励你最有效的无声语言吧。

涛毛子到训练营地后要学会好好照顾好自己,服从教官和老师们的统一管理,遵守纪律,尊重老师,团结同学,热爱劳动,讲究卫生;要争取用最短时间改掉自己在家懒散、拖拉、任性、挑食的坏习惯,主动改变自己,适应环境,包容别人,融入集体,健康成长。遇到问题首先想到的是如何独立思考、想方设法的解决,实在解决不了的问题要多寻求别人的帮助协助解决。凡事在做之前,首先多问几个为什么?为什么要这样做?我该怎么做?做了会不会给别人带来不利影响等等。

爸爸在涛毛子小学成长路上给予的陪伴较少,对你的教育参与不多。每逢周末回家,爸爸主动过问你的学习不多,对你喜欢吃什么?穿什么?去哪里玩?关心得不够。你一旦做错什么,爸爸就是眉头一皱,眼睛一瞪,不问青红皂白就是一顿严厉批评。对不起,涛毛子,爸爸没有完全考虑你内心的感受,没有换位思考,在你还未来得及辩解时候,爸爸就用“大嗓门”剥夺了你说话的权利。“可怜天下父母心”,爸爸这也是用心良苦,望子成龙罢了。

的确,在涛毛子的成长路上,爸爸缺席得较多,陪伴得较少,但是爸爸想让你知道,我对你的爱从来未改变,对你的爱从未减少,你要相信爸爸对你缺席的爱、迟到的爱将加倍弥补给你。涛毛子你一定要答应爸爸,我们以后多沟通,多交流,多交朋友,多说说我们男生的小秘密。

涛毛子,我要悄悄告诉你,你知道爸爸最难忘的事情是什么吗?记得有一次爸爸遇到工作上的烦恼,你真巧打来了一个电话问爸爸在哪里?在干嘛?吃饭少喝一点酒哦!你知道吗?那一刻,爸爸所有的烦恼、情绪都抛之脑外,满脑子都是我们一家三口手牵手,很温馨的画面,我身边的同事还不停触碰我的手,问我在笑什么?

涛毛子,我要悄悄告诉你,你知道爸爸一周最开心的事情是什么吗?那就是周一早上开车送你上学,在车上不说话,也是一种幸福;快下车的时候,习惯性的给你零花钱;下车后,爸爸目送你步入学校,心里美滋滋的。你渐行渐远的背影仿佛在告诉爸爸,你快回去吧!不然上班要迟到了。

涛毛子,我要悄悄告诉你,你知道爸爸一周最幸福的事情是什么吗?那就是中途遇上酉阳开会,爸爸就会计划好时间,带上一份你最爱吃的面皮鸭到学校接你,父子俩手挽手,你用比较腼腆的语言问我:“爸爸,你怎么来了?在酉阳开会吗!面皮鸭带了没?”爸爸顿时感觉幸福感“爆表”“超燃”。这些生活事例太多了,由于时间关系爸爸就不一一列举了。

最后,爸爸就用刘向的《触龙说赵太后》书中写道的:“父母之爱子为之计深远”来结尾吧!说的大致意思就是父母爱子女,就要为他们考虑长远些。涛毛子加油!爸爸期待一个月后,一个更加阳光、自信、活泼、健康,有担当的涛毛子将展现在爸爸面前。爸爸相信涛毛子能做到,并且一定能做到。因为从你出发前往训练营地那天早晨,你的坚定目光,你的灿烂笑容,你的稳定步伐已经告诉了爸爸一切。涛毛子加油!爸爸等你会回来分享训练的点点滴滴。不准食言,拉钩。

爱你的涛爸爸

2023年7月2日


编辑:黔江编辑2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