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森林防火安全屏障 防范遏制森林火灾发生

本报讯(记者 田丹 实习生 张萧萧 文/图)连日来,黔江区持续晴热高温,森林防火形势复杂严峻。为筑牢森林防火安全屏障,黔江区多支应急扑火力量进入临战状态,对林区实行严格管控,坚决防范和遏制森林火灾发生。

巡护林区

据介绍,八面山林区面积达2万余亩,是距黔江城区最近的一片原始森林,持续晴热高温天气让当地的林地植被变得异常干燥、可燃物剧增,一颗小火星就可能引发山火。7月17日,为预防森林火灾,应急管理部门和专业应急救援队伍携带森林灭火装备靠前驻防,采取徒步+机动的方式对重点林区进行巡护。

“连日来,我们把运兵车、临时驻防点设置在林区附近,森林火险气象等级就是我们的战备等级,所有重点林区和火险隐患点,都有我们的指战员巡逻踏查、带装执勤,确保林区概况、通道卡口、装备数量心中有数,确保一旦发生森林火灾,能够迅疾响应、高效扑救。”重庆市专业应急救援总队渝东南支队副支队长邹文勇告诉记者。

进入夏季森林防火期后,林业和应急管理部门除了清点维护森林灭火物资机具,还增设多道森林防火检查哨,人员车辆进入林区,必须上缴火种火源,扫描二维码登记。

携带森林灭火装备靠前驻防

7月17日,黔江区发布“高温橙色预警信号”,在前期除险清患的基础上,驻防当地的重庆市专业应急救援总队渝东南支队已进入临战状态,确保森林火情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

区应急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持续聚焦夏季森林防火期,强化林区及周边火险隐患排查,制止和打击野外用火行为,随时做好森林火灾扑救处置准备。如果晴热高温天气加剧,森林火险气象等级提升,将会增派专业应急救援力量,联合林业部门对林区进行封控,切实做到“护住山、看住人、管住火”。


编辑:黔江编辑2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