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物语】坐下来听母亲说“废话”

◆董国宾

年少时,厌烦了母亲喋喋不休的唠叨,母亲只要一开口,我就朝母亲翻白眼。可我又出现在母亲面前时,母亲啰哩啰嗦的话匣子又打开了:做作业可不能有半点马虎,在外不能惹人厌,上学路上要注意往来车辆……整天这样没完没了地唠叨,哪个孩子不认为是废话。

母亲一连串的废话,始终萦绕在我的记忆中,但我又时刻想念远方的母亲。那次,母亲从乡下小镇来城里小住,妻子从车站将母亲接回家,我忙完外面的事儿急急往家赶。母亲正扯着妻子的袖口说:“今后买衣服要买结实的,不能只图穿上痛快。瞧这衣袖,薄得像蝉翼,风一吹能扯出一个洞来。”妻子明明知道,母亲这一堆话起不到任何作用,依然专注地坐在那里,像小孩子在听一场生动的教育课,边听边中肯地朝母亲点头。我走过去唤了一声妈,把买来的精美糕点和乳饮,往母亲面前一放,亲切地说:“妈,孝敬您的。”母亲忙起身,像从前一样疼惜地抚摸我的额头。

第二天,妻子照例坐下来听母亲絮语。尽管母亲的话尽人皆知,可从妻子的表情上看,母亲的言谈唠叨一点也不多余。母亲说:“做事要认真,心要细。”“说话不可随意,而不知轻重。”“去商场,不能瞧上一眼,掏钱就去买,要多想想实用不实用。”我在一旁给妻子使眼色,妻子偷偷怒瞪了我一眼,继续当一名忠实的倾听者。

我怎不了解母亲,不用问我也只知道,接下来母亲会唠叨些什么。果不其然,母亲还像儿时一样,反复说那些听上一遍,永不想再听的赘语。母亲的不厌其烦,在我看起来完全多余无用。我也难以走进母亲的交谈中,又难以从儿时的阴影里走出来。

这天是个艳阳天,白亮亮的阳光照在楼顶上,客厅也照进一束束暖阳,室内一片温馨熙和。我突然作出一个意想不到的决定,全家人共同听母亲唠叨“废话”。而且必须耐心听,用心揣摩。必须让母亲高兴,听母亲把想说的话全说出来。妻子安静的倾听让我悟得,坐下来听母亲啰嗦“废话”,深藏着另一番含义。

全家人刚落座,母亲就打开了话匣子,儿子高兴得直逗奶奶开心。母亲先说老家的事儿,说邻里之间和睦相处,还说庄稼的长势和蔬菜行情。接下来,母亲开始说那些大半生唠叨不休的话儿。母亲瞧着成长中的小孙子,又把那句话挂在嘴边:“一定要好好学习,加倍努力,长大做个好人,做个有本事的人。”然后母亲乐此不疲地告诫我:“在单位,与同事好好相处,多帮助别人。”

这样的话,记不得母亲反复过多少遍了。这次我却入了心,眼巴巴看着母亲直点头。我看得出母亲多么喜悦,我一眼也能辨认,母亲从心底流淌出来的存在感和自我价值。兴奋无比的母亲嗓门一扬,大声道:“你给人家一个好,人家会给你十个好呢!”

母亲的俗世赘言,很快走进我的工作生活中。我调入一个新单位不久,因相互之间缺乏了解,我与一同事产生了点矛盾。母亲告诫我的话语,猛然止住了我的火爆脾气。我挑选了一盆奇美造型的盆栽,送与那位同事。他很是感激,一场误解和隔阂顷刻之间化为乌有。在后来的长期交往中,他常常对我出手相助。生活上提供方便,业务上耐心指导,还助力我评上了高级职称。人生的相互扶持,让我们成了形影不离的莫逆。

我时常想起母亲生动的身影,想起母亲没完没了的唠叨,还有那看似多余的废话。那绝不是季节的风吹落的飞叶,而是母亲由心底而生的叮咛,是母亲对子女无限的暖爱,是人世间的质朴和亲人之间永远的真诚。

平凡的母亲总是唠叨不停,也只是为了他人安好,也只是为了这个家!


编辑:黔江编辑2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