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回乡创业 助推乡村振兴

忙碌中的高甫元。

在黔江区太极镇集镇上,有一栋靠近农贸市场的楼房,这里就是青年小伙高甫元办在街上的一个服装加工厂。服装厂吸纳了脱贫户及闲散劳动力就业,短短一年的时间打造成了太极镇的亮点企业,有效助推了当地乡村振兴。近日,记者采访了这位创业青年。

多年在外闯荡

今年41岁的高甫元出生在太极镇太河村一个普通的农村家庭,初中毕业后就跟随村里人一起外出务工。先后在浙江、江苏、深圳等地进过多家服装厂。

进厂多年的高甫元,越来越不喜欢给人打工的日子。2008年回到老家后,为了年迈的父母他选择在老家开了几年大货车,但因为生意不好,于2016年不得不再次选择外出打工。

“在外打了十几年的工,走遍了大半个中国,进厂、开货车、包工地,什么活都干过,长期居无定所不说,也照顾不到孩子。随着父母年纪越来越大,我就特别想回老家发展。”高甫元回忆,“有一次一位从事电商的老朋友说,现在有很多线上经营服装的老板,但缺少线下实体。说者无心,听者有意。我当时就萌发了回乡创办服装厂的想法,我哥高甫生得知后,也鼎力支持,还拿出了多年积蓄支持我回乡办厂。”

回乡创业办厂

2022年,高甫元带着多年打工的积蓄,回到了老家太极镇。高甫元说:“我是在太河村长大的,记忆中老家很贫困,村里许多妇女因为家庭原因不能外出打工,我就想做点啥,为村上办点好事。有了这个想法以后,我就去和村干部商量这事。在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公司从2022年10月底开始投入生产,目前发展前景非常好,订单销路都不愁。”

记者在服装厂的车间看到,几十台缝纫机不停运转,工人们分工有序、有条不紊地忙碌着。虽然天气炎热,但整个车间充满了活力,不时有人催促着同伴加紧赶工。

“我这个服装厂前段时间才被批准成为扶贫车间,因为在这里上班的脱贫户超过了三分之一,其他员工以当地的闲散劳动力为主。”高甫元告诉记者,“我们厂一直专注于加工生产全棉阿罗裤系列短裤,因为我哥在沿海一带的服装加工厂开了很多年了,人脉很广。我们厂里现日产12000条左右的成品短裤,常年有大订单,主要出口到非洲的一些国家。”

助推乡村振兴

随着高甫元的服装厂订单越来越多,该厂解决了当地村民就近就业80余人,解决低收入人群就业30人以上,为当地的乡村振兴注入了活力。

据介绍,该服装厂是按件算工资的,许多留守人员劳动能力不强,有需要做饭照顾孩子的情况,企业采用灵活上班时间,使大家既能务工又不耽误照顾家人,每月还能有2000—4500元的收入。

“我自从几年前摔了一跤后,就干不了重活,去外面打工根本找不到合适的工作,如今能就近在家门口上班,每个月还有3000元左右的收入,我觉得很满足了。我们都很庆幸高厂长回到老家创办了这个服装厂,给大家提供了就业的机会。”在这里上班的李子村村民龚建蓉高兴地告诉记者。

对此,随行的太极镇政府工作人员郑宏表示,重庆厚德服装厂主要吸纳村内闲散人员,他们不能长期在外务工,需要照顾老人,接送小孩,这里的工作为他们提供了主要的收入来源。下一步,政府将在政策上全力支持这类企业,为他们提供一个更好的发展平台。

据了解,目前高甫元的服装厂每个月的产值在200万元左右,单日生产量也在不断提升。高甫元表示,为周围的村民增加收入,产量提高上去,让每一个出不了远门的村民在附近就实现就业是企业最大动力,自己也会朝着这个目标一直努力,争取把企业做大做强,让它成为太极镇的亮点企业。

(记者 田丹 实习生 张萧萧 文/图)

编辑:黔江编辑2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