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病夏治 趁“热”打“贴” 黔江区中医院“三伏贴”火热开贴

又是一年三伏至,冬病夏治正当时。

7月11日,是入伏第一天,黔江市民翘首以盼的“三伏贴”经过火热预约,正式开贴,不少市民慕名前来体验。

开贴首日 男女老幼齐“打卡”

一大早,记者来到黔江区中医院一楼大厅,看到医院大厅里到处挤满了前来接受“三伏贴”治疗的市民,护士们正专心制作贴敷的膏方,一旁的医生正根据不同病人的不同病症辨证取穴,为市民施针、贴敷

▲免费为市民提供中药茶饮

今年65岁的张叔叔坚持敷贴“三伏贴”有五年了,这次他带着儿子和儿媳一起过来。“我患有肩周炎、颈椎病等疾病,前几年刚退休的时候浑身不舒服,坚持贴了五年,觉得敷贴效果不错,所以今年又来了。”他说,儿子、儿媳平时工作辛苦,没时间锻炼,今天带他们过来贴敷,试试疗效。

▲为小朋友赠送香囊和健脾棒棒糖

冬病夏治不仅受老年人追捧,更赢得不少年轻人和小朋友们的青睐。记者在敷贴现场看到,不少年轻家长带着孩子们前来贴“三伏贴”。9岁的小明今年已是第三年敷贴“三伏贴”,小明妈妈对记者说:“孩子有过敏性鼻炎,这几年贴敷‘三伏贴’以后复发的次数明显减少,取得了良好效果,慢慢就坚持了下来。”

▲贴敷现场火爆

据悉,黔江区中医院已连续12年开展“三伏贴”治疗,惠及区内外群众近15万人次,收到群众的一致好评。作为中医传统疗法的一种,“三伏贴”大多选用辛散温通的天然中草药制作成药膏,为了起到“冬病夏治”的疗效,最佳敷贴时间在上午9点到中午12点之间。

“‘三伏贴’并不适用所有人群,孕妇、2岁以下的儿童,以及患有糖尿病、严重的心脑血管疾病和皮肤病等市民不适合。成人单次贴敷时间最好在1-4小时,儿童则不超过1个小时,为确保疗效,在接受‘三伏贴’期间,尽量不吃生冷、油腻、辛辣的食物。”黔江区中医院副主任医师郭佳琪说,“三伏贴”治疗,一定要在专业医生指导下进行。

冬病夏治 贴出成效

据介绍,“三伏贴”是一种传统中医的治疗法,结合中医传统医学中的针灸、经络与中药学,选在一年中最热的三伏天以中药直接贴敷于穴位,经由中药对穴位产生微面积化学性、热性刺激,从而达到治病、防病的效果。

▲为市民现场贴敷“三伏贴”

每年使用“三伏贴”可疏通经络,调理气血,宽胸降气,健脾和胃,鼓舞阳气,调节人体的肺脾功能,使机体的免疫功能不断增强,从而达到振奋阳气、促进血液循环、祛除寒邪、提高卫外功能的效果。

冬病夏治是我国传统中医药疗法中的特色疗法,它是根据《素问·四气调神论》中“春夏养阳”、《素问·六节脏象论》中“长夏胜冬”的克制关系,发展而来的中医养生治病指导思想。冬病夏治是指对于一些在冬季容易发生或加重的疾病,在夏季给予针对性的治疗,提高机体的抗病能力,从而使冬季易发生或加重的病症减轻或消失,是中医学“天人合一”的整体观和“未病先防”的疾病预防观的具体运用。

▲现场挤满了贴敷的市民

在三伏天进行穴位贴敷,是最常见的冬病夏治疗法之一,也就是百姓所熟悉的“三伏贴”。通过在夏季自然界阳气最旺盛的时间对人体进行非药物疗法,益气温阳、散寒通络,从而达到防治冬季易发疾病的目的。

优化膏方 更好服务百姓

为了更好地服务前来接受敷贴的市民朋友,黔江区中医院精心准备。在总结开展“三伏贴”12年经验的基础上,今年医院再次组织院内专家团队对“三伏贴”药方组成进行了优化,针对不同疾病的病机特点科学合理选取穴位,以更好地发挥针药并济协同作用。

▲现场制作膏方

选用的中药材地道、品源正宗,采用前均经过医院药学部严格筛选;改良了透气胶贴使固定效果更加牢靠;调整“三伏贴”姜汁浓度,使之更趋合理;敷贴药膏配制各个环节都安排专人把控质量,更利于药物的吸收和药效的发挥。

另外,在今年开展“三伏贴”贴敷以前,医院组织50名不同年龄层次医务人员提前进行试贴。贴敷时,医生结合试贴人员各自身体体质情况,给予精准取穴针刺、规范贴药。经统计,本次试贴者普遍反映感受较佳,初贴上时有冰凉感,随着药物不断渗透,贴敷处有明显发热感觉,温度适中,敷贴2-4小时后揭下,可见贴敷处皮肤微微发红,本次试贴尚未出现贴敷处有发泡现象。

▲为市民赠送香囊

当天,黔江区中医院在开展三伏灸贴敷活动的同时,将麦芽、山楂 、六神曲、陈皮等熬制成300份小儿健脾膏棒棒糖免费赠送,并现场熬制菊花茶、解暑茶等中药茶饮,邀请市民免费品中医养生茶,借“三伏贴”品牌宣传中医药的创新观念。

此外,黔江区中医院在活动中结合中医里的“衣冠疗法”,制作了500份“驱蚊避秽”中药香囊,以传统文化弘扬中医药文化,提升中医药服务的可及性。品膏方、戴香囊,山东专家现场义诊……黔江区中医院借力“三伏贴”这一群众喜爱的中医药项目服务,多种形式弘扬中西医结合创新,旨在让中医药文化根植于群众之中,将其传承得更好。

(记者 黄敏 文/图)

编辑:黔江编辑2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