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年那月】那年那月的暑假

◆ 姜 燕

同事说起她的儿子放暑假去参加夏令营活动,让我的思绪不由飘到了少年时期我的暑假生活。那时的我是怎样度过暑假的每一天呢,记忆如潮水漫过心头,带我回到了那年那月。

我在农村长大,暑假期间正是家里忙着锄草、除虫管理各种农作物的时候,于是放假的我就承担起了家务。早上起来,吃好早饭,将锅碗刷洗干净,就开始洗一家人的衣服。洗好后,戴上草帽到地里摘些瓜果蔬菜,准备午饭。择菜、洗菜、做饭,对那时的我来说是个漫长而炎热的过程。因为那时的农村还都是烧柴做饭,我锅下要添柴草,锅上要炒菜,总是忙得满头大汗。不过看到爸妈从地里劳作归来就可以吃到热腾腾的饭菜,这些辛苦也就不算什么了。

午饭后的时间是我一天中最惬意的,吃好饭的家人午休去了,我睡不着,搬一把竹躺椅放在门前的老槐树下,半躺在上面,眯着眼,透过树叶的间隙,看天空蓝得好像要滴出水来,看白云悠悠地飘过来又飘过去。树上的知了叫叫停停,我却不嫌它聒噪,开始神游起来。脑子里信马由缰的,能从古想到今,从现在想到未来。我那时是个特别爱幻想的女孩,很享受这种神游的状态。神游够了,我会靠在躺椅上看书。书很杂,有些是跟别人借的,有些是租来的,从中外名著到各种武侠言情、散文诗歌、名人传记、民间故事等我都会看。我常常沉浸其中,忘了时间,直到爸妈叫我干活了,我才放下书,开始做家务。

下午收拾好晾晒的衣服和农产品后,便开始做晚饭。因为天气热,晚饭基本都是煮粥,再配点下粥的小菜。做好后盛出来放桌子上凉着,爸妈收工到家,就可以直接吃了。这些家务做完的时候已是黄昏,我一天的劳动任务也告一段落,在漫天的晚霞里又一段好时光来了,那便是乡间漫步。

我在田野里游走,抬头是锦缎般绚丽夺目又姿态万千的彩霞,低头是一望无际被霞光染成金色的稻田,空气里草木的香味在鼻端萦绕。天地辽阔,我有时唱歌,有时静默,快乐自由得像一只鸟。晚霞由明转暗,逐渐隐没于暮色之中,天暗下来的时候,我也散步结束回家,一天就这么过去,一个暑假也就这样悠悠而过。

那时的暑假,无课业的繁重,有劳动,有闲暇,有不知世间忧愁的快乐,这样的生活简单纯粹,如同少年的我们,一尘不染得让人怀念。

编辑:黔江编辑2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