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支医夫妻档 白衣天使双援黔

“我回家后会把两个闺女照顾好,你放心干。等到闺女放假了,我带她们来黔江看你!”7月5日一大早,在黔江区妇幼保健院的大楼前,来自日照市的支医专家陈为宝刚刚结束了为期一年的支医工作,又不得不惜别了昨日刚来黔江同样在妇幼保健院支医的妻子兰英丽,踏上回家的路途。

全家福

并蒂花开连理枝,白衣天使双援黔。陈为宝、兰英丽这对夫妻俩先后来黔支医可谓一段佳话,不仅意味着他们工作得到了认可与肯定,也意味着往后的半年里,在黔江这片热土上,这对日照医疗并蒂花在绵延不绝的思念里,越开越艳。

千里奔赴黔江

重庆市黔江区,这片武陵山区深处的土地,有着满目苍翠的青山,洁净如洗的蓝天,却也有着缺口较大、嗷嗷待“补”的医生需求。

2022年7月,来自山东日照市五莲县人民医院手术麻醉科的主治医师陈为宝,积极响应东西部协作对口帮扶号召,来到黔江区妇幼保健院开展组团式支医帮扶。

“当时我们麻醉科特别缺人,原本4个人的科室一个请了产假,一个去了外地进修。陈院长一下飞机便直接赶到了我们院,迅速融入到新的环境中,配合该院各科室医务人员开展麻醉工作。”提起陈为宝初到黔江区妇幼保健院的场景,该院麻醉科主任段奉辉至今记忆犹新。

对此,陈为宝告诉记者:“在很多人看来,麻醉医师只要给患者打一针麻醉药就可以了。事实上那只是开始。手术中,麻醉医师要全程管控病人的安危,确保病人无痛化和舒适化。而将无痛化、微创化、舒适化的医疗服务,提供于黔江广大老百姓,使他们真正享受到鲁渝健康协作带来的好处,是我来黔江的初衷。”

在黔江的一年里,想家了,陈为宝只能看着手机上妻子和两个女儿的照片发呆,他知道千里之外的妻子作为一名医生,在那段抗疫的关键时期里同样忙得不可开交,只能默默地把思念埋在心底,把更多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

耐心传授经验

“团结进取的团队、质朴无华的老百姓、经济不富裕的现状、我一定要用自己的经验和技术为黔江人民健康事业贡献一份力量,我正快乐地投入到工作中,渐渐把黔江当作了第二故乡。”这是陈为宝在2022年的中秋写进日记里的一段话。事实上,他也是这么做的,在黔江支医的日子里,在为黔江患者耐心服务的同时,他也没有忘记培养新人。

在援黔期间,除了做好日常的诊疗服务,陈为宝把更多的精力和时间放在了学科建设、临床骨干培养、科研创新等方面,希望能把好技术、好理念、好经验留下,为黔江医疗卫生事业发展注入新活力、新动能,他的努力付出也得到了黔江区卫健委系统的认可,2022年12月12日,陈为宝被正式任命为黔江区妇幼保健院副院长。

“前段时间得了甲流发烧到39度的他,当时连话都说不出来了,因为生病怕冷体感温度低,烤火把自己脚上烤了很大一个伤疤。尽管如此,他仍踮着脚跟坚守在工作岗位上。”黔江区妇幼保健院党支部书记、院长杨胜江回忆说,“我们医院一个月麻醉手术在300台左右,麻醉师加上他只有3个,还要楼上楼下跑。作为副院长,他选择和普通员工一样24小时值班,每个月要上10个夜班,他的敬业真的值得我们敬佩。”

据了解,原本陈为宝在黔江的支医时间是半年,但应妇幼保健院院方的要求,去年年底陈为宝选择了再在黔江支医半年,对黔江区妇幼保健院的健康事业来说无异于一大助力。

夫妻双双援黔

7月4日这一天,对于黔江区妇幼保健院来说是难舍的一天,也是开心的一天,难舍的是陈为宝在这一天结束了在该院的支医工作,将要回到日照;高兴的是作为这一批日照支医黔江的队员兰英丽被分配到了该院的小儿内科。

在知道陈为宝的妻子兰英丽到黔江支医而且同样被分配到妇幼保健院的时候,不少人都觉得这是他们夫妻与该院的缘分,但却又心疼他们夫妻俩刚刚见面又要分离。

陈为宝、兰英丽夫妻有一个美满幸福的家庭,大女儿今年初三,小女儿才5岁,为了支持夫妻俩的工作,孩子的爷爷奶奶担起了照顾孩子的重任,尤其在抗疫的那几年,很多时候夫妻俩每天只能通过视频连线孩子的爷爷奶奶,传递彼此的思念。

“不管是在疫情面前,还是如今在黔江支医,让更多的家庭平安团圆,是我和妻子的职责所在。我们夫妻二人作为公职人员、医务人员,守护大家的健康就是我们最大的幸福。感恩我们的父母亲守护着我们的小家,我们很放心,他们永远是我们最坚强的后盾。”提起父母和孩子,陈为宝语气中难掩愧疚又充满自豪。

“作为东西部协作对口帮扶支援黔江的夫妻搭档,陈为宝夫妇用行动体现了身为医务人员的责任与担当,黔江区作为构建重庆市市级区域医疗的中心,我们妇幼保健院要在‘十四五’期间创建三甲医院,离不开一批又一批专家对我院全方位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的大力支持。”杨胜江表示,虽然陈院长的帮扶结束了,但他们夫妻和我们医院的友谊会一直存在今后的工作和学习中。

(记者 田丹 文/图)


编辑:黔江编辑2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