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江今年完成330户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

“房子修起后,楼上修的是啥样子,我不知道。感谢今年政府在楼梯间安装了扶手和栏杆后,我才能够到楼上转转。”7月7日,家住黔江区冯家街道桂花社区1组的孙章福,在黔江区残联验收组工作人员到他家验收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设施时说。

孙章福,肢体二级残疾,行走时全靠一根拐杖。他家的无障碍改造项目,主要根据孙章福平常在家上下楼梯方便,在楼梯间走道上安装了4米不锈钢扶手和20米不锈钢栏杆。

验收组工作人员在测量孙文祥家改造的厨房操作台的长度

房子落成多年,三层楼的楼梯一直没有安装栏杆,孙章福因为腿脚行动不便,一直居住在比较潮湿的一楼。现在有了扶手和栏杆,他上楼既方便又安全,饮食起居在二楼以上均可得到解决,是无障碍改造项目圆了他舒适的居家梦。

“以前打的个土灶,煮饭烧水灶前灶后忙个不停。”冯家街道桥南居委3组的孙文祥,肢体二级残疾。他说,政府帮忙改造的4米多长的厨房转角操作台,对他妻子来说简直是太满意了。

“以前洗澡要两个人帮忙,现在只需一个人就行了。”提到无障碍环境改造,桂花社区3组肢体一级残疾的冉光贵,对他家改造有厨房操作台、安装了燃气热水器和配置了尼龙浴椅。

孙文祥的妻子在打扫改造好的厨房操作台

“我们这次验收的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项目,是从今年1月开始实施的,主要针对智力、言语、听力、视力、肢体、精神、多重残疾等七类家庭,在今年上半年已完成全区29个镇乡(街道)、99个村社区的330户残疾人家庭实施改造,群众的满意率达到100%。”黔江区残联分管该项目负责人窦菊说。

据介绍,为确保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项目质量,由区残联、镇乡(街道)残联工作人员、施工方人员组成的验收组,深入到这些家庭中,对照之前制定的“一户一策”改造方案,实地核查项目实施及完成情况,对残疾人无障碍设施安装进行仔细检查,对改造项目中涉及面积、尺寸进行了逐一测量、登记,检查合格后予以验收。对不符合要求的责令项目施工单位立即整改,保证每个无障碍设施达到验收标准。

无障碍改造,解决了孙章福上下楼的难题

工作人员还对残疾人家庭室内外建设的坡道、安装的扶手、升降衣架、橱柜及卫生间的改造等,是否有效帮助残疾人消除或减少了居家障碍,减轻了日间照护负担;是否对残疾人的生活、出行等达到无障碍环境的创建进行了解。同时,验收小组还询问残疾人及其家庭成员对无障碍改造设施的使用评价,认真听取残疾人家庭对改造的意见和建议。

在实施残疾人家庭无障碍环境改造中,区残联根据市残联的相关要求,坚持“人性化”和“个性化”原则,按照《五部位改造法》规范要求,由镇乡(街道)和村社区分管残联工作的专职干部,对辖区“七类”残疾人家庭,进行“需求摸底、确定对象、制定方案、实施改造”等关键环节,区残联为这些残疾人家庭提供“量体裁衣”式的家庭无障碍改造服务。帮助残疾人解决“出行难、做饭难、洗澡难、如厕难”等日常生活中的“老大难”问题。从2009年开始,通过无障碍改造,黔江区共计为3000余户残疾家庭实施无障碍改造,切实使残疾人的生活环境和出行条件得到有效改善,得到了残疾人及残疾人家庭的一致好评。(记者 李诗素 文/图)


编辑:黔江编辑2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