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尺讲台守初心 成长路上引路人 ——记城东小学副校长付泽敏

耐心替学生家长解惑的付泽敏(右)

付泽敏,中共党员,自2019年任黔江区城东小学副校长以来,一直投身一线课堂,主动承担主科教学任务;开创了以社团活动为载体的延时服务新形势,受到了学校全体师生的热爱;在教书育人的道路上,她一直是学生成长道路上引路人。

近日,记者见到了48岁的城东小学副校长付泽敏,她给人的第一印象是年轻秀美、精明干练,而随着进一步的交谈、了解,你会感悟到这精明干练发自她对工作角色的准确把握、分析问题的深刻清晰以及看事情的开放视野。

三尺讲台守初心

付泽敏自1995年从黔江师范学校毕业后,先后在黔江区民族小学、实验小学等多个小学从事数学教学工作,至今已有28个年头。从2020年到2022年,她连续三年被评为优秀教育工作者。

三尺讲台,一门数学,二十八载里从踏上讲台的那一刻起,付泽敏就凭着“在坚持中奉献,在平凡中闪光”的坚定信念辛勤耕耘。

“付老师是2019年调到我们学校的,由于我们学校缺老师,加上当时有同事请了产假,她主动挑起了五年级的数学课。”原城东小学校长阮勇告诉记者,“这种情况还不止一次,因为学校的教师资源紧缺,她先后几次挑起了主科教学的重担,还要分管学校的安全工作。”

对此,付泽敏表示:“虽然我是2020年才入的党,但从教这些年,我一直牢记教书育人的初心使命。把‘用心教书,用爱育人’作为从教的准则。因为我深知,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首先要热爱教育事业,这样才能全身心地投入到教育工作中,任何时候,只有学校有需要,我都不会撂挑子,在我这里没有什么主科副科之分。”

细节决定了成败

“付校长,我今天给娃儿报名忘了复印户口簿了,你能帮我复印一下不?”

“你稍微等下,我先看看你具体差些什么东西。”……

7月3日上午,付泽敏的办公室陆续迎来了许多新生家长,面对家长的各种问题她总是耐心地给他们解答。

记者看到,虽然忙得满头大汗,但付泽敏一直带着微笑,还带着家长楼上楼下跑,帮忙解决孩子入学手续的各项问题。

在付泽敏看来,做人做事心态很重要,好的心态决定工作的状态,而细节决定了成败。“这段时间是一年级新生和幼儿园报名的关键时期,我每天不到八点就来学校,帮着他们检查一下,户口簿原件复印件这些是否都齐全,差的我就在办公室顺便帮大家复印了。毕竟城东小学处于城郊,去外面复印还是很不方便的。”

“她是我见过最和蔼可亲、最有耐心的人,我没读过书不识字,所以孙子在学校有很多问题,我都是直接来学校找她。”60多岁的陈云平老人告诉记者,“付校长是一个很细心的人,很多时候我们想不到的她都能替学生考虑到。”

成长路上引路人

“城东小学是个很有特色的学校,尤其在付校长来了以后。”这是该校大多数学生家长对城东小学的共识。

据了解,自2019年秋付泽敏调入城东小学任副校长以来,她除了一直投身一线课堂主动承担主科教学任务以外,还号召学生养成了“晨读”的习惯,贯彻落实了“让读书成为自觉”的办学理念,提高了全体学生的阅读能力,大力推动了谱写城东教育教学新局面。

“付校长借鉴了其他学校的经验,不仅在我们学校开创了以社团活动为载体的延时服务新形势,还养成了学生晨读的好习惯。”同事谭宗琼告诉记者,学校每个班都设置了晨读管理员,在上朝读课以前就由管理员监督大家晨读,这不仅让学生学会了自主管理学习,还减少了以前没上课前学生自由玩耍带来的安全隐患。

除此之外,学校在付泽敏的建议下,还每学期举办硬笔书法及绘画比赛,规范了全体学生的书写习惯,每学期还会出一本作文集,把三至六年级学生的优秀作文集中在一起,发给大家借鉴学习。

“这既激发了孩子的学习热情,也让孩子们得到了锻炼,孩子自主学习能力明显提高。”学生家长童女士告诉记者。

一个个日子升起又降落,一届届学生走来又走过。28载春去秋来,在时光的长河里,付泽敏面对讲台,背靠黑板,把一个又一个四十分钟,用汗水和智慧编织成爱的天空,用“爱的阳光”滋养了一批又一批学子。

付泽敏说:“行走在教书育人的道路上,我将始终以立德树人为己任,把三尺讲台当作人生的舞台,争做学生成长路上的引路人,平凡的岗位上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记者 田丹 文/图)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