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两群”地区制造业绿色发展示范区 融入成渝地区制造业协同发展样板区

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推进“工业强城”建设,是黔江区加快建设渝鄂湘黔边际区域中心城市的必由之路和关键之招,近日,记者从黔江区相关部门获悉,黔江区就抓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制造业发展成效显著

工业经济是高质量发展的“脊梁”,制造业是工业经济的“主赛道”。历届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一棒接着一棒跑,一年接着一年干,全区工业经济特别是制造业实现了从无到有、从规模扩张到质效双升的跨越式发展,凝聚了全区上下的心血与汗水,承载着56万土家苗汉儿女的“工业梦”和“强区梦”。

产业基础逐步夯实,主导产业蓄势发展,烟厂易地技改项目有序推进,三磊玻纤一期二线点火投产,年产10万吨再生铝等一批重点项目取得突破性进展。新兴产业竞相发展,引进培育科瑞南海、鑫禾生物、衡生胶囊、博望气体等4家规上生物医药企业,2022年生物医药产业实现产值2.89亿元、同比增长9.2%;建成投产一批光伏发电、风力发电项目。特色产业稳步发展。培育休闲、特色食品产业体系,落地“黔江·桐乡丝绸工业园”“山东海通丝绸全产业链加工园”,建成茧丝绸出口示范基地。“黔江鸡杂”全产业链加快布局,农产品加工业产值突破80亿元。

质量效益持续提升,低碳转型步伐稳健。五福岭风电累计发电突破1亿千瓦时,武陵山区最大的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并网发电,麒麟风电场等项目加快推进,50亿级清洁能源发展示范带加速构建。积极开展碳汇交易,2022年实现横向生态补偿资金收入1.25亿元。绿色发展纵深推进,实现区级节水型企业全覆盖,认定1家市级节水型企业和1家市级水效领跑者,2家企业获得市级绿色工厂称号,16家企业进入全市绿色工厂培育库。运营模式不断优化,深入推进“管委会+运营公司”改革,深化高新区体制机制改革,筹备高新区发展运营公司,获批渝东南首个“以认促建”市级高新区。

发展韧性充分彰显,市场主体活力迸发,全面落实稳住经济大盘系列政策,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发展态势持续向好,全区规上工业增加值率连续多年位居全市第一。动能转换步伐加快,专精特新企业培育壮大。出台30条硬措施,对获得国家级、市级称号的给予奖励,累计培育市级专精特新企业19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家。

锚定高质量发展目标不放松

未来5年,是黔江落实国市重大战略、推动现代化建设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也是黔江制造业跨越新关口、培植新优势、迈上新台阶的关键时期。黔江区以落实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加快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等国家战略为牵引,以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为方向,以推进数字重庆建设撬动制造业变革重塑为动力,加快构建具有完整性、先进性、安全性的现代制造业集群体系,加快建成渝东南工业集聚区,全力打造“两群”地区制造业绿色发展示范区和融入成渝地区制造业协同发展样板区。

主要目标:通过五年的奋斗,到2027年,工业强城建设取得新突破,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规模能级大跨越,规上工业产值迈上450亿新台阶。质量效益大提升,园区工业用地产出强度达到50亿元每平方公里。动能转换大提速,专精特新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企业实现“三倍增”,分别达到50家、100家和1000家。企业数量大突破,全区规上企业超过120家。

持续打造“2366”产业体系

黔江区要按照“跳一跳、够得着”的要求,持续打造“2366”现代制造业产业体系,加快搭建全区制造业“四梁八柱”,全面打造高能级现代制造业集群体系。

要聚力打造2个100亿级支柱产业集群。建设全国卷烟生产标杆示范工厂,加快与中烟集团对接提升卷烟生产空间,打造120亿卷烟产业集群。聚焦铝材料及铝精深加工,加快建设交通工具零部件、建筑工程轻量化产业园,打造100亿级铝质轻合金产业集群。

要升级打造3个50亿级主导产业集群。建设50万吨高性能EC-R无碱玻纤生产基地,打造50亿级玻纤产业集群。建设市级农产品加工产业园,打造50亿级食品及农产品加工产业集群。建设电气供应保障体系,打造50亿级新能源产业集群。

要创新打造6个10亿级传统产业集群。加快发展基于新靶点和新作用机制的高质量仿制药、高端制剂及临床短缺药物,做强特色原料药和辅料,打造10亿级生物医药产业。升级改造冶炼行业,打造10亿级硅锰合金、铁合金等基础原料产业。建设渝东南水泥熟料生产基地,打造10亿级水泥混凝土为主的传统建材产业。建设川渝蚕桑丝绸特色产业示范带,打造10亿级特色轻纺产业集群。建设新型环保建材,打造10亿级优质钢、节能环保材料等绿色新型建材产业。建设中药加工基地,打造10亿级传统中药产业。

要培育壮大6个1亿级“新星”产业集群。聚焦细分领域,突出专业化、区域化、特色化,大胆探索、培育壮大农机装备、医疗器械、电子信息、未来能源、生命科学、生物制造等6个亿级产业,推动更多“新星”产业从无到有、由弱到强,不断丰富全区先进制造业集群体系。  

(记者 龚节品)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