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江“神仙豆腐”实现工厂化生产

本报讯(记者 田丹 文/图)斑鸠豆腐又称神仙豆腐,是一种出自于武陵山区深山中的绿色食品,是人们在长期劳动生活中发现的一道用树叶制作的传统美食。近日,记者从相关部门获悉,黔江区的“神仙豆腐”加工厂正式投用,并在渝东南地区首次实现工厂化生产。

神仙豆腐

6月28日,记者在黔江区黄溪镇的“神仙豆腐”加工厂的无菌车间里看到,自动化生产线正在有条不紊运转,清洗后的腐婢树叶经过烘干、破碎、搅拌等工序,变成一袋袋用来制作“神仙豆腐”的蔬菜粉。

黄溪镇神仙豆腐加工厂总经理罗毅告诉记者,这个是腐婢树叶,也叫豆腐柴,是制作神仙豆腐的主要原料。我们的神仙豆腐,就是用它提炼的蔬菜粉加工的,冲泡20分钟左右就可以食用。腐婢树叶大多来源于深山峡谷、悬崖峭壁中的一种小灌木长出的叶片,其叶形如斑鸠形状,故制作而成豆腐称为“斑鸠豆腐”,我们当地人也称为神仙豆腐。

据了解,“神仙豆腐”色如翡翠,口感介于传统的豆腐和冰粉之间,配以麻辣鲜香的佐料,口感鲜嫩滑爽。同时兼具清凉消暑功能,深受武陵山区群众喜爱。过去制作“神仙豆腐”需要腐婢树叶的汁液和草木灰为原料,由于纯度和工艺控制等原因,短期内很难实现标准化食品加工。黔江区相关企业在湖北民族大学支持下,经过反复试验,研发出制作“神仙豆腐”的蔬菜粉,开始大规模生产,除常规食用方法外,还能作为流质或半流质饮品。

罗毅说,他们简化了神仙豆腐的制作工艺,使神仙豆腐首次在渝东南武陵山区实现工厂化生产。经过反复试验,用蔬菜粉制作的神仙豆腐在口感、气味和色泽上,与传统工艺制作的神仙豆腐没有任何区别,营养成分几乎没有流失。最近已经和上海、湖北、江西的客商签订了合同,正在加班加点生产。

据悉,“神仙豆腐”制作技艺在武陵山区已流传数百年,于2011年被列入重庆市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当前,经过检测,“神仙豆腐”蔬菜粉的各项指标符合国家标准,将在本周内面向市场销售。

当日随行的黄溪镇党委书记邓品德告诉记者:“接下来,我们将继续给予政策扶持,帮助企业提高神仙豆腐的创新研发能力,推出更加适应市场需求的产品,让这种原生态食品走出大山。预计全年有望生产神仙豆腐蔬菜粉700余万包,实现产值2000余万元,有效带动30余名群众就近务工,人均增收3万元左右。”


编辑:黔江编辑2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