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好思政课 立德树人守初心——重庆工商大学以主题教育为契机,引导全校师生坚定信心踔厉奋发

▲重庆工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以主题教育为契机,加强对大学生的思想引领。记者 李志峰 摄视觉重庆

▲重庆工商大学举办“辅导员开讲啦”活动,让全校辅导员在理论学习中学深悟透党的创新理论。记者 李志峰 摄视觉重庆

重庆工商大学坚持在“学思想”上充电,在“强党性”上补钙,在“重实践”上加油,在“建新功”上赋能,将主题教育激发出来的热情和干劲进一步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

“开展主题教育,要引导广大党员认真学、持久学、系统学,不仅要加强规定篇目的学习,还要做好跟进学习和延伸学习规划,着力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6月6日上午,重庆工商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召开专题学习会。

学院党委书记潘焱领学“造就万千美丽乡村造福万千农民群众——浙江20年持之以恒实施‘千万工程’经验案例”,与会的党员干部、骨干教师谈心得、谈体会,现场气氛浓郁而热烈。

据了解,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重庆工商大学坚持在“学思想”上充电,在“强党性”上补钙,在“重实践”上加油,在“建新功”上赋能,将主题教育激发出来的热情和干劲进一步转化为全校教职工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用“思想政治理论课综合实践”课程,丰富师生的理论学习内容和形式

在学生毕业离校之前,给他们留下什么难忘的记忆?全市高校党建工作样板支部——重庆工商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的做法是,给2023届毕业生党员上最后一堂思政课。

6月5日,该支部教师带着学生们走进学院工程训练中心、校史馆、党建活动中心,听讲解员讲校史、讲党史,重温入党誓词。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令我们倍感振奋。”在师生座谈环节,学院党委书记杨娟勉励即将步入社会的学生们:作为国家未来的建设者,新一代青年学子必须明确自己所处的历史阶段和社会责任,在不断解决现实问题中练就真本领、真功夫,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重庆工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以主题教育为契机,用好理论学习“指挥棒”,加强对大学生的思想政治引领,指引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主题教育全面提升了我们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综合实践’这门课的课程水平。”学院院长杨维东介绍,该课程设置了“中国式现代化:现状、认同与前瞻”的调研主题、“致敬英模、强国有我”的传播主题,整理了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的相关资料,丰富了师生的理论学习内容和形式。

“‘思想政治理论课综合实践’课程解除了我内心的很多困惑,赋予我更多前行的力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潘姿羽如是说道。

以理论学习“武装头脑”,辅导员当好学生成长路上的“引路人”

“颜老师,我最近有点左右为难,您帮我参考参考。”近段时间,重庆市优秀辅导员、重庆工商大学现代国际设计艺术学院教师颜语的手机微信里,不时冒出学生的求助信息。

退役后回到校园的向某某,收到了某事业单位的录用通知。家人希望他马上就业,但他自己却更想继续深造学习。两难之际,向某某向颜语求助。

得知情况后,颜语数次与这名学生促膝长谈,并利用周末时间赴该生忠县老家与其家长沟通。在颜语的引导和帮助下,最后,该生坚定了自己的理想追求,选择继续学业深造。

“当下,随着社会的发展和人们价值观的多元化,大学生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也面临巨大挑战。”颜语说,以学铸魂是高校教育的一项重要任务,作为一名辅导员,理当尽职尽责,引导学生明确自己的人生方向。

“辅导员队伍建设是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关键环节。”重庆工商大学党委学工部部长申卫东介绍,在主题教育中,学校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通过举办“辅导员沙龙”“辅导员开讲啦”等活动,让全校158名专职辅导员以理论学习“武装头脑”,不断提高专业水平和职业能力。

“要学深悟透党的创新理论,不断更新和提升教育理念,以培养青年学子成长成才……”6月8日,在“辅导员沙龙”中,重庆工商大学通识学院辅导员秦杉围绕“以学铸魂固根本 立德树人守初心”主题,与学校的青年辅导员们进行了分享交流。她的这番心得,引来了全场热烈的掌声。

申卫东介绍称,“辅导员沙龙”不定期开展,辅导员们围绕党史学习教育、理想信念教育、学业职业规划、素质能力提升等主题进行微宣讲,大家在潜移默化中深受教育,得到启迪。

用师德师风演讲比赛,推动解决“学什么”和“怎么学”的问题

“你报名参加教职工师德师风演讲比赛没?”连日来,重庆工商大学的校园里,教职工们碰面互相打招呼时,常常冒出这个话题。

大家口中说的教职工师德师风演讲比赛,是由校工会、校党委教师工作部联合举办的一项传统活动,自2004年以来已经举办了18届。

“抓好师德师风建设,是解决好教师‘为谁培养人’的基础和前提,是确保教师自觉践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校工会常务副主席段远鹏介绍,演讲比赛自启动以来,先后以“牢记使命,立德树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党史、崇师德、育新人”“学习贯彻二十大,培根铸魂育新人”等为主题,以比赛促进师德提升,以比赛带动教师学习取得实效。

段远鹏说,今年的教职工师德师风演讲比赛正在筹备中,预计于10月举行。本次比赛将融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学什么”和“怎么学”的内容。

在“学什么”上,要求参赛教职工体系化梳理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形成学习模板、形成价值判断。在“怎么学”上,要求参赛教职工更加主动学原文、读原著、悟原理,找准方向、找到方法。

学之愈深,知之愈明,行之愈笃。重庆工商大学相关负责人表示,全校上下将牢牢把握主题教育这一契机,坚定信心、锚定目标,凝心聚力、踔厉奋发,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编辑:

袁文蕙

校对:

何旭

审核:

马京川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