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负责人“五带头” 打好事故防范“主动仗”

本报讯(记者 田丹 文/图)今年6月是第22个全国安全生产月,主题是“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近段时间,黔江区各企业主要负责人带头查隐患、讲安全,当好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6月8日,记者在黔江区正阳油库看到,当火灾警报响起,储油罐区升起阵阵浓烟,工作人员立即按照预案向安全区域撤离。随着火势蔓延,多台大型消防设备迅速启动,集中压制火势。这是油库火灾事故应急演练中的一幕(如图),尽管成功扑灭火情,企业主要负责人还是发现了问题。

“我们发现个别员工在疏散时留恋个人财物,没有第一时间组织撤离,在扑救环节对消防器材的熟练程度还不够。这些下意识的行为造成的纰漏,可能酿成更大的事故,说明我们平时的安全教育还有改进的余地,下来后,我们会重点整改。”中国石油重庆储运分公司正阳油库主任李鹏告诉记者。

据介绍,黔江区正阳油库是渝东南规模最大的成品油油库,作为重大危险源企业,按照应急管理部门建议,油库每月都会开展类似的演练,这也是企业主要负责人落实“五带头”活动的一项具体举措。

中国石油重庆销售黔江分公司经理罗伟告诉记者,通过落实“五带头”要求,深入查找问题,我们的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和应急预案的准备实施,思路更加清晰。各个岗位的从业人员都做到了知风险、明职责、会操作、能应急,确保重大危险源风险受控、安全运行。

安全生产一头连着经济社会发展,一头连着千家万户。在我区,各企业主要负责人把安全发展理念贯穿生产经营全过程,常态化开展查漏补缺和除险清患,当好安全生产“吹哨人”。通过企业主要负责人“五带头”,非煤矿山、烟花爆竹、危险化学品等行业实现零事故。

对此,罗伟表示,我们一定发挥好企业主要负责人“五带头”作用,紧盯关键环节,列举问题清单,尽早整改落实,有效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坚决杜绝各类事故的发生,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