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设施 净环境 增绿量 优节点 用足绣花功夫让“两江四岸”核心区“颜值”更美功能更优

顶部有采光井及导光筒,引入自然光并通风,实现“呼吸自由”;外立面留有灯孔灯带,晚上灯光闪烁与北滨路的夜景灯饰相映成趣……正对江北嘴江滩公园的入口,造型充满科技感的华新正街公厕即将于6月中旬投用,方便市民游客如厕同时,也能满足饮水、充电、休憩等多样需求。

▲2023年5月23日,江北区江北嘴江滩公园附近,华新正街公厕正在加紧施工。记者 张锦辉 摄/视觉重庆

随着旅游复苏,重庆特别是“两江四岸”核心区游客量增长较快,城市管理、配套问题也随之浮现。细节决定城市的品位,为擦亮“两江四岸”这张城市名片,更好地展示“山水之城·美丽之地”的绿色画卷,我市不仅在该区域增补了公厕、小微停车场等设施,还用足绣花功夫净化江岸环境,统筹协调区与区之间绿化系统,着力呈现颜值更美功能更优的都市山水风貌大空间。

补设施:增公厕建小微停车场及下江通道

五一期间,江北嘴江滩公园突如其来的人流让江北区城市管理局市容环卫科负责人颜福斌喜忧参半。

▲2023年5月23日,九龙坡区九滨路与渝中区菜九路相连处,护坡上的植物景观融合统一。记者 张锦辉 摄/视觉重庆

“公园受欢迎当然高兴,但如厕难,游客安全,下江通道较少,垃圾量激增等一系列问题也凸显。”颜福斌说,五一期间江滩公园内安放了18座临时单体移动公厕,增派了大量环卫工人。

“这只是‘应急’办法,除了华新正街公厕,江滩公园内千厮门大桥下固定公厕正在加快建设,估计6月也能投用。”颜福斌称,这是智能无水公厕,不需要管网及化粪池也能生物降解污物。

▲2023年6月8日,江北区江北嘴江滩公园内千厮门大桥下的智能无水公厕已现雏形。记者 张锦辉 实习生 辛飞 摄/视觉重庆

在不远处的重庆大剧院旁,今年一季度才投用的水市口街1号停车场原本是一块闲置空地,如今被打造成了拥有60个泊位的微型停车场。

据了解,今年以来“两江四岸”核心区新建固定公厕2个,增设移动公厕22个;同时,利用闲置、零星土地新建19个小微停车场,新增停车泊位1451个。

“针对江边部分区域通达性差,我们增设了下江通道,同时加固了护栏确保通行安全。”市城综办综合组负责人张鹏称。

市城市管理局执法监督处处长辜敏告诉记者,为了快速便捷服务群众,“两江四岸”核心区还设置了4个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岗亭维护公共秩序。

净环境:平整裸土加强水域垃圾治理

“‘两江四岸’核心区是城市的窗口,环境的干净整洁关乎城市的‘面子’和‘里子’。”市城市管理局市容环卫处处长舒亮伟说,今年3月,我市启动了中心城区“两江四岸”城市环境专项整治工作。

“人流激增带来垃圾量增加,也对环境卫生作业精细化水平提出了更高要求。”舒亮伟称,湿地公园、热门景点、桥下空间和港口码头是保洁重点,做到了暴露垃圾、卫生死角应除尽除,此外还增加了垃圾收运、路面冲洗频次。市城市管理局督促“两江四岸”核心区落实“全区域覆盖、全时段作业、全流程监管”精细化保洁机制。

另一方面,沿江路桥建设后形成的江岸线零星裸土高差大,没有绿化覆盖,成为“两江四岸”的“斑秃”。舒亮伟说:“其实这部分裸土体量也不大,我们先把土石堆放整齐,等到待建的公园绿地需要平场时再回填进去,然后通过绿化建设来消纳裸土。”

此外,我市还立足“江清岸洁”目标,组织加强了水域清漂作业和边坡垃圾治理,出动专业清漂船舶对鱼洞、江北嘴、郭家沱、果园港等回水区域聚集的漂浮物进行拦截打捞,同时规范水域垃圾上岸转运设施运行,避免二次污染。

增绿量:行道树复壮抽梳补断点

1个月前的北滨二路山城绿道意外走红——“一边像夏天一边像秋天”的浪漫场景吸引不少市民“打卡”。黄葛树金黄色的树叶落下,犹如秋天;而一旁的梧桐树才舒展新枝,嫩绿的叶片正是初夏的味道。

▲2023年5月23日,市民在枝繁叶茂的江北区北滨二路散步。记者 张锦辉 摄/视觉重庆

“行道树是城市绿化骨架。之前江岸林冠线不连续有断点,去年经历极端高温又出现了树木枯死,为此我们做了不少增绿工作。”江北区城市管理局绿化科负责人范丹称,去年以来江北区对病弱株进行专项复壮,对枝叶过于繁茂的乔木进行抽疏,查漏补缺清理枯死株补断点。“现在,黄葛树经过精心养护后长出了新叶,经过修剪后也没有影响采光与其他植物生长。”

▲2023年5月23日,江北区北滨二路,环卫工人正在清扫保洁。记者 张锦辉 摄/视觉重庆

在北滨二路旁的滨江广场,是江岸线向城市腹地的生态延伸。这两天,广场上过了花期的树状月季依然盛开,让人眼前一亮。“我们采用了智慧喷灌技术,喷水器可以感应到土壤的干湿度,自动补水。”范丹称,江北区总结了月季养护“七步法”,春秋两季追加施肥,并适时培土、翻耕……“这样一来,树状月季花期又延长了一个月,为江岸线添彩不少。”

▲2023年5月23日,市民在枝繁叶茂的江北区北滨二路散步。记者 张锦辉 摄/视觉重庆

优节点:出台导则系统性绿化管护

与渝中区连接的九龙坡九龙滩广场是九滨路与城市腹地之间的重要节点,两个不同行政区,各自建设的江岸景观如何协调统一?

“这考验着我们的系统性思维。每个区不仅做好自己的岸线绿化,还要考虑区与区之间林冠线、滨江绿道的色彩、风格的连续性。”市城市管理局城市园林绿化管理处处长廖聪全介绍。

记者看到,在九龙滩广场周围,九滨路与菜九路无论是道路中央,还是两侧绿化带植物景观协调统一,三角梅、矮牵牛争奇斗艳,没有因为行政区划造成江岸景观的差异。

▲2023年5月23日,九龙坡区九滨路与渝中区菜九路相连处,消落带上的草甸如同绿色地毯。记者 张锦辉 摄/视觉重庆

“两个区的相关部门一直保持沟通,按照市城市管理局提出的‘微改造小干扰’思路,基本上步调一致地施工。”九龙坡区城市管理局副局长庞一杰举例称,针对不同标高,采取不同的绿化方案。

▲2023年5月23日,九龙坡区九滨路与渝中区菜九路相连处,护坡上的植物景观融合统一。记者 张锦辉 摄/视觉重庆

例如在165至170米之间的消落带,局部清理砾石来改善土壤生长条件;178至185米的护坡上,种植观赏性花草,形成五颜六色的野花草甸草本群落……

“下一步我市将出台‘两江四岸’核心区绿化管护导则。”廖聪全称,今年秋季,南滨路与巴滨路,嘉滨路与沙滨路会按照导则统筹绿化工作。

▲2023年5月23日,九龙坡区九滨路与渝中区菜九路相连处,护坡上的植物景观融合统一。记者 张锦辉 摄/视觉重庆

据了解,近期我市将出台《中心城区“两江四岸”核心区综合整治提升工作方案》,今年为专项整治阶段,2023年至2025年为全面提升阶段,2026年至2027年为优化赋能阶段,中心城区“两江四岸”城市功能、形态、气质将整体更优。

主编:

余虎

编辑:

柏云辉 张清瑀(实习)

校对:

袁文蕙

审核:

马京川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