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黔江区:开展“水美乡村”建设 描绘乡村振兴“幸福水系”

“我们跳广场舞这个地方,是以前闲置的淹水坝。现在政府打造出来,让我们有了休闲娱乐的地方。”近日,在重庆市黔江区“洞塘水韵”文化广场健身娱乐的程金菊老人开心地说。

“洞塘水韵”文化广场位于黔江区城西街道洞塘社区三组。作为黔江区“水系连通·水美乡村”水利工程建设项目之一,该项目把原来的淹水坝打造成群众休闲娱乐的文化广场,将以前的蓄水库及乡村溪水河流打造成“水文化”景观,成为乡村旅游打卡地。

自2019年水利部和财政部在全国开展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的试点项目以来,黔江区按照“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打造代表武陵山区乃至全国山区地貌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样本,因地制宜广泛开展“水美乡村”建设,于今年3月顺利通过验收组验收,绘就了水美乡村的新画卷。

建好水美乡村,承载着百姓的期盼与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黔江区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重点以辖区流域水系为脉络,以村庄为节点,将辖区金溪镇、城南街道、城西街道、城东街道的7个村(社区)纳入项目范围,包括黔江河流域的洞塘河交汇口至关云段,金桥河童子堡段,袁溪河流域的平溪沟段、蛇盘溪段,以及袁溪河干流情人谷至瓦窑堡水库库尾段,重点打造平溪沟的窄颈子、情人谷、桃花凼等节点。项目共建设引水隧洞3.9公里,河道清淤疏浚16.6公里,河道岸坡整治12.2公里,治理河道18.8公里。

同时,黔江区“水系连通水美乡村”水利工程项目遵循“防洪保安全、优质水资源、健康水生态、宜居水环境、先进水文化”的原则,统筹水域岸线并治,建设“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人和”的乡村振兴的“幸福水系”。随着项目的全速推进,通过实施河岸绿化及生态修复、打造水文化及其配套等设施,挖掘水文化底蕴,改善村庄人居环境,菩提湖、悦心憩园、盐丹驿站、关云印象、洞塘水韵等5个水文化节点如雨后春笋般冒出,“水文景观”已逐渐成为市民休闲、旅游、健身、娱乐于一体的文化广场,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黔江有美丽的阿蓬江、秀美的武陵山、贯穿城市的大峡谷,我们依托这原生态的山水景观、民族风情、生活习俗等文化元素,通过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项目实施为抓手,持续完善和优化全区水利工程建设,统筹推进全区水生态环境治理,夯实乡村振兴水利基础,实现水安于民、水兴于业、水富于民、水美于民的美丽宜居乡村,为‘中国峡谷城·武陵会客厅’建设起到强力的支撑作用。让‘水美乡村’美出黔江山水景观的高颜值,美出乡村群众的新生活。”黔江区水利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2023年6月7日《重庆日报》刘茂娇 李诗素)


编辑:黔江编辑2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