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小学着力打造高效课堂

本报讯(通讯员 黄慧 文/图)为顺利推进“国培计划(2022)”教师自主选学项目,6月5日,新华小学开展了再建课展示活动。60余名语文教师参加了此次活动。

上午,全体语文教师对四节展示课进行了观摩学习。

第一节是李丰芮老师代表三年级研修小组上习作课“我的奇思妙想”。她让学生由两个圆形展开想象进行课前谈话。开课后,借助动画小精灵发布任务,激发兴趣;接着搭建单元文本的范例支架回顾反着想、联系生活、结合事物特征的想象方法;然后运用方法进行第一次习作,再进行量化评价;最后再次激趣,写出让人意想不到的情节。

第二节课由四年级老师郭艾云执教习作课“我们的学校”。她结合该校即将举办全国跳绳联赛的背景,创设了招募小导游的真实情境,运用图示支架——导游图引导学生按一定顺序写,例文引路学习运用过渡语、直观描写的方法,习作评价后颁发导游证。

第三节课是王海燕老师上五年级习作单元“形形色色的人”。她先让学生根据特点猜老师来激发学生兴趣,紧接着引导学生找出能表现人物特点的典型事例,然后依据例文学到的方法细致地写出典型事例,再链接文本学写其他人物的表现突出人物特点,进行二次习作。

最后一堂课是六年级的管孝容老师带来的“让真情自然流露”。她让学生看人物图片猜人物心情,进而猜发生的故事来切入主题,发布“书写故事获星级文学奖”的任务,然后引导学生聚焦真情,精心选材,品悟方法,牛刀小试,最后修改完善习作。

当天下午,李娜娜、韩宗玲、黄慧、王石涛四位老师,分别从教学目标的设定、情境的创设、支架的搭建等多方面对展示课作了点评,尤其对支架搭建的有效性作了详细的评析,并提出了改进的建议。

专家引领环节,黔江进修校潘艳老师就上课、评课对老师们作了指导(如图)。她首先肯定了四堂展示课所取得的成效,然后引导老师们如何从课堂教学的角度评课、从习作策略的角度评课、从习作单元整体意识的视野下去评课,强调要注重支架设计策略的实效性,支架搭建要“看见”思维过程,“看见”方法策略。

最后,黔江进修校蒋平老师对后期项目工作事项作了安排部署,并对后期的研修工作提出了建议。

此次再建课的展示,是该校对前期各年级语文教研组教研成果的一次检验。在黔江进修校专家的专业引领下,全体教师对习作教学教、学、评的一致性、评课的维度、支架搭建策略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


编辑:黔江编辑2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