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江区城投集团:盘活闲置资产 以“存量”换“增量”

今年以来,黔江区城投集团灵活采取多种方式,有效盘活不同类型存量资产,优化公共资源配置,创新资源要素驱动,形成“盘活存量+新增投资”的良性循环。盘活闲置国有资产资源成为推动集团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已完工投入运营的阳光花园机械停车场

改造“旧资源”

焕发“新形象”

整洁明亮的场地、整齐划一的车位、一目了然的指示牌、方便快捷的电子支付……近日,位于下坝三元宫的停车场已全面完成升级改造,场内的照明设备、标识标线、绿化等焕然一新,干净整洁的环境让停车车主心情格外舒适。

三元宫停车场紧邻新华大道,周围老旧小区密集,配套设施相对陈旧。为进一步提升城市形象,缓解片区停车难问题,区城投集团下属枳丹石公司于5月初开始升级改造三元宫停车场。改造后的停车场占地1352㎡,有41个停车位,极大改善了市民停车体验,为广大车主提供安心、舒心、放心的停车环境,缓解了附近居民的停车难题。

除了在城区升级改造部分原有停车场,区城投集团还把居住人口相对密集的蓬东乡、黑溪镇原有粮管所改建为停车场,不仅唤醒了“沉睡”资源,也方便了乡镇群众,改善镇容镇貌。

蓬东乡停车场项目完工效果图

“目前,两个乡镇粮管所的危房已拆除,完成了场地平整,接下来就是基础夯实、水稳层铺设等建设。”枳丹石公司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改建后的蓬东乡停车场占地4037㎡,车位61个;黑溪镇停车场占地3775㎡,车位65个。

巧用“边角料”

传递“微幸福”

合理利用城市闲置土地、边角空地建设惠民停车场是“一举两得”的举措,不仅激活了城区“边角料”,唤醒了“沉睡”资源,改善了城市面貌,也解决了周边群众最关心的“停车难”问题。

自阳光花园小区旁的户外智能立体车库建成投用以来,市民好评不断。“现在停车方便多了,简单快捷,价格还很实惠,体验感真的不错!”附近居民纷纷表示,这块闲置地建停车场真是为民办了实事、办了好事。

据了解,区城投集团通过清理集团现有资产,对配建不足的小区周边街巷进行梳理,因地制宜采用“边角料”闲置地利用等方式,开展停车场选点及建设,以缓解周边老旧小区居民的停车难题。

“停车事虽小,却是大民生,集团除了已建成投用的阳光花园智能立体车库外,还将在光明隧道右侧、龙达居北侧、正舟路、金龙路建设一批小微停车场,为缓解‘停车难’、改善城市交通环境、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提供有力支撑。”区城投集团相关负责人说。

值得一提的是,这些停车场位置方便、配套完善,而且价格便宜,充分满足车主多样化、个性化出行需求,每一个设施、每一个细节,都与群众生活品质息息相关。

聚焦“盘存量”

实现“优增量”

“集团严格按照区委区政府和区国资委出台的管理办法及有关政策,按优质资产、低效资产、零星土地资产、停车场资产、代管资产、遗留问题资产6大类别,有针对性地对17宗栋房、60宗套房、24间门面、23宗纯土地、15宗车库场站资产、34宗乡镇粮油资产、35宗新城已征闲置土地,分类制定盘活措施56条,强化所有资产‘全生命周期’盘活管理,实现资产保值增值。”区城投集团资产管理部雷凤琼介绍说,集团今年来积极探索盘活闲置资产模式,充分挖掘闲置低效资产价值,提升资产资源使用效益,实现国有资产使用效益最大化。

已完工的下坝三元宫停车场

今年以来,区城投集团通过组建专班+现代电子技术手段,对各类房屋资产进行全面清理核查,优化资产动态管理信息系统,形成图文对应的资产明细清单,实现资产管理的信息化、透明化。截至目前,登记各类房屋土地资产203宗、面积459193.49㎡,完成不动产、土地资产过户181宗,新增对外租赁8宗,依法解决资产纠纷3宗,盘活闲置土地33.05亩,1-4月实现国有资产租赁收入783万元,同比增长10%。

下一步,区城投集团将紧扣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根本目标,严格落实盘活方案要求,以改革破题、以创新增势,全面“唤醒”闲置低效资产,着力让“资产”变“资源”、让“老巢”栖“新凤”、让“包袱”变“财富”,为集团高质量发展蓄势聚力。 

 (记者 王巧西 文/图)


编辑:黔江编辑2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