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江城东派出所着力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发挥“五员”作用 确保一方稳定

本报讯(通讯员 杨志军)今年来,黔江区公安局城东派出所认真落实区公安局决策部署,全体民警、辅警充分发挥“五员”作用,将案事件“可防可控”理念贯穿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中,在辖区司法所的支持下,有效化解了一批矛盾纠纷问题,着力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促进了辖区社会治安和谐稳定。1-5月,派出所共成功调解各类矛盾纠纷772件。

广泛搜集,当好矛盾纠纷“情报员”。充分发挥公安机关广泛联系群众的优势,充分运用“110”接处警矛盾纠纷类警情推送、社区民警入户上门走访、群众上门反映以及相关部门反馈等渠道,积极拓展不稳定矛盾纠纷线索来源,延伸矛盾纠纷信息来源触角,确保情报信息及时准确。3月10日,民警在南海城社区走访时了解到,一老旧小区三楼一住户因房屋漏水与楼下住户发生多次纠纷,民警和司法工作人员及时到现场查看,并与两住户分别沟通,最后漏水点修复,同时也“修复”了邻里关系。

因材施教,当好法律法规“宣传员”。在调解中努力拓宽宣传渠道,创新方式方法,针对不同工作对象,“因材施教”开展法律法规宣传教育,让法治观念深入人心。面对青少年,主要开展思想工作和守法教育、安全自护能力教育。面向群众,主要引导学法、懂法、守法,养成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的自觉习惯。5月17日,肖某称在高某处办理了金额为7800元一年期除黑发护理分期放款套餐,因在退还套餐过程中对已经打开的产品价格上发生争议,便报警求助。鉴于通过调解无法达到一致,民警便向当事双方宣传《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产品质量法》等法律法规,引导双方向消费者协会反映或提起诉讼等途径解决。

化解民忧,当好倾听民声“服务员”。聚焦当前工作中的突出难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关注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通过走访调查掌握基层真实情况和第一手资料,敏锐发现群众所思,充分掌握群众所盼,及时搜集群众所求,准确分析群众所想,竭力满足群众所需。2月9日,民警在社区入户调查工作中了解到,因土地权属纠纷导致辖区内河道整治重点工程被迫停工。民警和司法工作人员在积极组织调解的同时,及时向上级有关部门汇报,通过共同努力,使这一重大惠民工程得以及时复工。

细心梳理,当好矛盾隐患“预报员”。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变矛盾纠纷被动调解为主动排查,对排查出的各类矛盾纠纷建立清单台账,确保各类矛盾纠纷底数清、情况明。对可能引发矛盾纠纷的隐患提前介入、尽早化解,防止因处理不及时导致矛盾激化,不留隐患。5月24日,万某、杨某因为感情不和在办理离婚手续的过程中发生纠纷。驻所调解室在调解工作中,预判因孙某介入了这起情感纠纷,极有可能引发群殴事件,工作人员及时采取措施将孙某保护性送离。

秉公执法,当好矛盾争议“评判员”。严格执行调解工作有关纪律要求,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恪守职业道德,秉公执法,廉洁奉公,自觉抵制不正之风,不假公济私、以权谋私,不办人情案,不吃请,不收受贿赂,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做好当事双方矛盾纠纷调处化解工作。5月7日,某小区居民刘某装修影响到楼上住户杨某家中儿子午休,双方因此发生纠纷。民警明理释法、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用远亲不如近邻的古训阐释和谐邻里关系的重要性。最终达成一致意见,刘某中午13时至14时期间停止施工,其他时间段正常装修,同时在施工期间做好噪声控制措施,减轻对周围居民的干扰。


编辑:黔江编辑2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