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荒种茶 养猪致富 这位返乡青年实干苦干竭力振兴乡村

杨伟给猪添加食料

“搞养殖特别拴人,必须天天来起。而种植相对要轻松一些,只是季节的管理要跟上。”近日,记者走进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3组,杨伟谈到返乡创业的亲身感悟时说。

每天一早,杨伟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让栏圈里的几百头猪吃饱喝足,然后才考虑自己的早餐。尤其在茶叶采摘期间,他经常是早饭、中饭一起吃。

“再怎样忙,人可以饿肚皮,但圈里的几百张嘴巴不能饿着,因为你要靠它们挣钱。”杨伟说,圈里的猪就是他一年到头的希望。

杨伟,早年毕业于黔江民族职业教育学校,由学校推荐到广东一家彩印厂就业。由于当时进厂工资低,只干了3个月就辞职。后来到福建的鞋厂打工8年,2013年承包钢管架搭建业务,手头渐渐有了积蓄。

2018年春节,杨伟回家看到家乡多年的撂荒地变成了茶山,村民过春节都忙着栽茶树苗。他望着自家的30多亩荒山,开始心动了,想着要是也栽上茶,一年至少有好几万元收入。在当地政府干部和驻村干部的动员下,杨伟不但将自家的几十亩荒山开垦出来种茶,还流转附近村民的70多亩荒山和荒地种茶。

随着家里父母年岁已高,杨伟决定放弃在福建的钢管搭建业务,全身心投入到在家创业。除了发展茶叶产业,杨伟决定利用自家房屋附近的空地,在老家建养猪场养猪,采取种养结合的模式把产业做强做大。

当年3月杨伟投资5万元建设圈舍,另投资5万元买10头母猪和40头仔猪喂养,当年收入10余万元。

在杨伟养猪期间,猪价开始从以前的低谷走向高峰。2019年出栏商品猪100头,仔猪800头,当年收入20万元。看到行情越来越好,杨伟扩建养猪场规模。2020年饲养能繁母猪50头,出栏商品猪300头,仔猪7000头,收入80万元。“这一年,是我养猪创下利润最多的一年。后面两年要差些,因为猪饲料的成本涨了。”杨伟说。

目前,杨伟的养猪场饲养有能繁母猪30头、商品猪200头、仔猪300头。养猪有收入,杨伟的100亩茶园也在2021年开始投产,今年茶叶收入近10万元。仅猪场和茶园,每年解决附近30余村民就近务工。杨伟还成立“黔江区淼发现代农业股份合作社”,目前通过土地入股种茶的社员有600余人。

“猪粪用于茶树施肥,不仅茶树长得茂盛,还节约了一笔肥料钱。”杨伟的种养结合,不仅为自家带来了较好的经济效益,还推动了集体经济的不断发展壮大。

(记者 李诗素 文/图)


编辑:黔江编辑2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